中国速滑队集结出征 领队期待人才厚度

    4月份便早早成立,中国速度滑冰队在2015、2016赛季可以说启动很早,与田径项目类似,作为冰上基础大项的速度滑冰队也采取了分散与集中的模式灵活管理。

有分有合管理有序

    据领队邢硕介绍,新赛季,中国速滑队将长短距离项目都纳入到国家队管理体系上,并于4月份宣布了国家队名单,但相对而言,短距离采取集中管理,而长距离则根据今年的情况分散管理。
    邢硕介绍说,短距离组分为两个训练小组,分别为冯庆波组和韩教组。冯庆波组拥有大家熟知的速滑女神张虹,以及世界冠军于静,再加上年轻选手和陪练,一共有5名重点队员,而韩教尹义重麾下的主要战将为上赛季涌现出来的李奇时,共包括8男4女共12名队员。
    相比于短距离的训练模式,考虑到明年1月份各省市的全国冬运会参赛任务,各个省市在本赛季抓得非常系统,例如黑龙江省队已选派队员前往加拿大,跟随名教练王秀丽训练;吉林队则与速滑强国荷兰合作;新疆队此前一直聘请韩国外教,成长非常迅速。考虑到三支队伍目前都有成熟的管理模式,邢硕表示今年速滑长距离国家队就顺势而为,采取有分有合的管理模式。在确保运动员竞技水平提升的前提下,也不影响省市的全冬会参赛任务。
    尽管在管理上有分有合,但新赛季的参赛目标却不含糊,“和任何一支国家队一样,速滑国家队肯定会围绕世界杯、世锦赛锻炼队员,了解对手,首先要出成绩,保证现有水平稳步提升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世界杯的参赛名额。”邢硕说。

尖子太少期待增厚

    尽管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速滑由张虹实现金牌突破,但在上一周期内伴随着名将于凤桐的退役,中国速滑男队水平下滑,男子短距离项目上已经没有在A段的选手,而女子方面也只有李奇时、张虹和于静三个人具备实力。不过上赛季,张虹和于静都选择了调整,因此中国女队在A段的参赛席位也并不乐观。
    张虹自不必说,在索契夺冠后便逐渐为众人所知,目前她正在积极恢复,我们也期待她在新赛季强势回归。于静在缺席索契冬奥会后同样休息了一个赛季,同样为了全国冬运会回归赛场,今年都将有望在世界杯赛场看见她们的身影。其中,于静500米更为突出,而张虹的强势则是索契上夺冠的1000米。
    李奇时,强项同样在1000米上,她也是中国队在上赛季国际赛场上一个惊喜,也是韩教尹义重组里的绝对主力选手,同时,也是中国速滑队重点队员,“李奇时的有氧训练能力很强,对于她的训练要掌控得当,既不能练过,也不能练不到,尤其是冰上转向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邢硕说。国家队的训练会根据运动员的特点,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的训练模式。
    “除了于静、张虹外,我们队伍还需要更多的李奇时涌现,目前在国际赛场上具备争夺实力的队员只有她们三个人,其余都是20岁出头的小将,我们希望通过目前的训练体制,利用国家队的优势,把全国最好的运动员集中在一起,逐步提高。”邢硕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