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任“菲利佩将军”能否驾驭“恒大战舰”

    67岁的巴西著名教头“菲利佩将军”斯科拉里在广州恒大的首秀堪称圆满,逆转巴西老乡库卡率领的山东鲁能,本赛季广州恒大真正实现登上积分榜首位。事实上,比胜利更令人可喜的是,在比赛中斯科拉里更重视细节:调整刘健与梅方后卫位置、改变双后腰平行站位问题,与进球队员郑龙拥抱,激情呐喊……短短一周,老帅让球迷暂时挥去了送走卡纳瓦罗的“伤痛”。事实上,恒大中超、亚冠夺“双冠”仍困难重重,“菲利佩将军”能否驾驭“恒大战舰”,指点“江山”,变“意氏”为“桑巴风”,还要继续“航行”。
    不可否认斯科拉里的个人执教能力,虽有2009年队内不和谐出走切尔西、世界杯巴西队1比7惨败德国等不愉快回忆,但广州恒大看中的是其在国家队、俱乐部取得的辉煌成绩和执教风格。广州恒大从中甲开始,便热衷于引进南美外援。虽有里皮时代的“意氏烙印”,但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高拉特等南美外援都在恒大起了关键性作用。斯科拉里的到来,更会让恒大的“南美帮”更为强大,指挥高拉特、埃尔克森、阿兰为首的巴西外援,斯科拉里就是合适的“试衣人”。而且,斯科拉里还带来一个巴西教练团队,打造全新的球队风格。
    斯科拉里执教极具个性,但面对恒大的高薪,和俱乐部在国内经营规范、系统、市场化管理,让他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他对国内球员也是在慢慢熟悉和磨合中。广州恒大近年来致力于青训培养,恒大足校除了开设西班牙、荷兰分校外,还将开拓巴西、德国等分校和市场,原校长里皮的出走,也让斯科拉里成为打开巴西甚至南美分校和市场的一个重要“筹码”。
    “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这是广州恒大近年来常说的一句话和办事风格。亚冠登顶,中超4连冠等辉煌已成过去,“世界俱乐部前20名”、“重夺亚冠”等才是恒大的新目标,世界级名帅执教是他们的一贯举措。目标很“丰满”,现实却“骨感”,肩鼎“双冠”压力的斯帅,仍面对球队大面积伤员的现实,除了打好比赛,还需要更多队员伤愈回归。“不差钱”的恒大仍给他很多的发挥空间,他们还会继续更换、引进更强外援,面对恒大“战舰”,曾在中亚乌兹别克斯坦本尤德科取得辉煌的斯科拉里自然不会错失“良机”。首秀胜利给了斯科拉里信心,世界杯冠军教头只要能协调好外援、激发国内球员潜能和斗志,保持与俱乐部“合拍”,恒大延续辉煌并不是遥远的梦。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