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警备区某海防团 绕岛依海强健体魄

    舟山警备区某海防团驻守在岛屿星罗棋布的千岛海域,山陡岛小的地形曾是体能训练的“拦路虎”,但团队紧贴地域实际,做足海岛、海滩、海岸文章,开展寓训于乐的群众性体育竞技活动,有效克服了地形的不利影响,激发出官兵投身训练的巨大热情,锻炼出能战胜战的强健体魄。上半年,该团参加警备区军事体能比武考核,一举捧回29块金牌。

沙滩足球  运动着并快乐着

    “传球!快!射门……”日前,一场沙滩足球赛在舟山某海域海滩上火热上演。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担任中场的排长吴灿一个长传,将球送到对方后卫身后,右侧飞速赶来的一班长张树浩直接一脚凌空抽射……守门员王鑫侧身鱼跃扑救,球被挡后改变方向飞向大海。奋力救球的王鑫摔倒后满脸沙子的囧态引得官兵笑声不断。
    据悉,沙滩足球已成为该团体能训练的必训课目,它不仅能让官兵运动着,也能让官兵快乐着,不知不觉官兵淌出了汗水、强健了体魄,官兵声称这是个让人不觉得累的体能训练课目。
    某海防营战士蒋鸣,因为体形偏胖,在新兵连时是长跑“困难户”,分配到连队后,大家为帮他没少用招数,却难见起色。无计可施之下,班长便拉上他来踢沙滩足球。在与战友的你争我抢、团队协作中,蒋鸣逐渐找到了乐趣,每踢一次球都累得大汗淋漓,但却不见他叫半声累。现在,每次五公里武装越野,减肥成功的他成绩已名列前茅。此外,该团还有9名这样的“胖墩”因为沙滩足球也都成了体能尖兵。

岛“寻宝”  流汗着并收获着

    岛上面积有限,以前该团每次组织长跑训练不是围着山路绕圈圈,就是沿着海岸打转转,场地的局限引来不少官兵的埋怨。某炮连班长李鹏辉看到电视节目《奔跑吧,兄弟》里的闯关“寻宝”情节突发灵感,建议在体能训练中开展军营版“奔跑吧,战友”趣味活动,没想到这个建议迅速引爆官兵点赞支持。
    他们巧妙借鉴闯关“寻宝”的情节设置,把体能训练分解为近10个闯关环节,将地形图使用、侦察作业、旗语通信与8公里长跑奔袭串联组合,预先在荒岛深处埋藏洗漱用品、袋装零食等“宝物”,让大家在奔袭中逐个解密闯关。
    时而穿丛林涉水滩,时而屈身定点标图,时而起身快奔……整个“寻宝”过程惊险刺激、趣味十足。官兵普遍反映,过去的体能训练,只有苦累相伴的感觉,而今想着即将到手的“宝物”,身上总有股使不完的劲,不知不觉间也摔打锻炼了自己。被称为“夺宝奇兵”的某海防连士官李磊,原本军事素质较为平常,自从参加了荒岛“寻宝”趣味体能活动后,每次冲锋在前,指挥协同能力、个人体能素质都有了大幅提升,在不久前团士官综合素质考核中还夺得第一佳绩。

海岸越障 挑战着并超越着

    上半年,警备区组织体能比武考核,400米障碍这个课目3块奖牌被该团官兵包揽。探访其中奥秘,团领导表示没有别的,唯有苦练。过云梯、翻高墙等常规障碍训练,与海岛地域山高坡陡的环境相差甚远,他们为了锤炼出过硬的海防尖兵,特地把官兵拉到峭壁山崖,通过野外天然屏障来对官兵进行实战考验。
    对此,他们组织专人到野外进行现地勘察,筛选出最具海岛特色的10多种天然障碍,经过适当的改造联通,形成一个天然岛屿障碍场。陡峭的崖壁、险要的深坑、阴森的山洞对官兵的体力和意志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激励大家斗志,他们还在官兵中叫响“敢不敢,攀悬崖;行不行,越深坑;猛不猛,钻山洞”的战斗口号。没想到,挑战自己、超越极限的海岸越障课目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官兵们的广泛青睐。
    官兵在每一次充满实战味的自我挑战中反复钻研、细心体味,不断琢磨过障技巧,总结攻防作战经验。一段时间下来,官兵的体力与胆识节节攀升。此时,营区的400米障碍对他们来说早已是小菜一碟。
    目前,该团队一批“越障达人”还被邀请到兄弟单位传授越障技巧,全面掀起了海岛部队紧贴地域特征开展体育竞技的热潮。

(周清卿 陈针 章雪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