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中美女足1/4决赛 期待神奇与惊喜

    从被东道主加拿大绝杀的遗憾扼腕,到拔掉郁金香荷兰的酣畅淋漓,从战平新西兰的惊心动魄,到驯服非洲雄狮喀麦隆的振奋人心。一路走来,中国女足带给国人太多神奇和惊喜。北京时间6月27日凌晨,世界杯1/4决赛,中国女足大战美国,让人梦回1999年夏天玫瑰碗体育场的世纪之战。这支年轻的铿锵玫瑰能书写新的历史吗? 
    年轻、充满活力,是这支中国女足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她们张扬着青春的激情,挥洒着90后女孩独有的“发挥型”比赛风格和人格魅力。有趣的是,中美两队分别是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小和最大的球队,中国女足平均年龄仅23.5岁,美国女足却有28.9岁,这样的年龄差距几乎让比赛变成两代人的较量。虽然中国女足球员都是首次参加世界杯,但是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一路走来,姑娘们用拼劲儿逐渐找到了赢球的感觉。相比之下,如今的美国女足最大的优势就是经验和阅读比赛的能力,但整支队伍的老化也是不争的事实。队中目前尚有年过40岁的后卫兰波内,已参加过5届世界杯;而美国女足队史第一射手、如今的队长瓦姆巴赫也已经35岁。可见,中国女足只要以己之长克敌之短,运用充沛的体能优势在防守端坚持高位逼抢,争取多控球伺机打反击,将很有机会再与美国队来一场世纪之战。
    当然从两队的历史战绩客观分析,美国女足的优势仍很大。中美女足的首次交锋可以追溯到1986年,在近29年来两队交手中,中国队8胜11平31负。中国队上一次取胜是12年前,8次胜绩全部集中在1991至2003年间。这也正是中国女足走向衰落的明显分界线,最低点显然是无缘2011年德国世界杯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1999年世界杯决赛之后,中美女足就没有在世界杯舞台相遇,但这并不影响双方对彼此的熟悉,两队最近的一次交手是在去年12月的巴西四国赛上,当时中美两队1比1握手言和。
    在此前2比0淘汰哥伦比亚的1/8比赛中,美国队曾一度被对手的积极跑动和拼抢逼得狼狈不堪,暴露出攻防速度偏慢、中前场容易脱节的问题。虽最终取得胜利,却也付出劳伦·霍利迪和梅根·拉皮诺双双领到黄牌的沉重代价,这导致两人累计黄牌停赛一轮,将自动缺席本场对阵中国队的比赛。这显然对美国队影响不小,因为两人堪称美国队绝对主力甚至是领军人物,拉皮诺是美国队的进攻箭头,小组赛阶段美国队共打进的4粒进球其中有两粒是拉皮诺贡献的。而霍利迪是美国中场的组织核心,她的串联和传导在美国队的进攻和防守体系中都很有分量。如此一来,队中的瓦姆巴赫、摩根、皮尔斯等射手将更容易被切割防守,她们必须更多依靠个人能力才能对中国队防线造成威胁。
    可以想见本场中国女足的思路首先是立足防守,霍利迪和拉皮诺的缺阵显然会影响美国队在组织进攻方面的配合,只要在反击时抓好机会,中国女足很有希望取得进球,甚至期待胜利。可以说,这是中国女足的好机会,毕竟对手的强大是客观事实,如果可以抓住这样的时机,给本来就在进攻组织上有损失的美国队以沉重一击,我们的胜算将大大增加。
    “很难实现才叫梦想,才要决心。”从最初默默无闻出征,到如今备受追捧,中国女足这几年低谷走过的艰难岁月,化作了每一名女足队员心头最坚定的拼搏和勇气。让我们祝福铿锵玫瑰再度盛放,期待她们延续神奇。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