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进步更有不足中国男篮备战任务依然重

    在第二阶段的首场热身赛上,中国男篮以74比70险胜立陶宛。客观来说,这次来到中国的立陶宛队虽然并非国家队主力,但大部分队员无论身体条件还是技术都比较成熟,战术执行上也展现了欧洲劲旅的底蕴。中国男篮能够最终击败对手,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备战亚锦赛的信心。
    从本场比赛的过程来看,宫鲁鸣调教的球队展现出了一定的进步,年轻球员敢于挺身而出的态度值得褒奖,21岁的王哲林在篮下经常面对对方多人夹击的情况下,进攻非常坚决,全场两分球15投10中,并且利用造犯规博得9次罚球机会,最终拿下全队最高的25分。特别是在最后一节开局球队在进攻端迟迟不能打破僵局的情况下,王哲林的几次得分至为关键。19岁的周琦在上场13分钟的时间尽管只得到6分,但他在防守端做出了很多贡献,送给了对手4个盖帽。刚刚从国奥队调整进队的20岁辽宁小将赵继伟首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得到7分,比赛最后两分钟正是他稳定的罚球帮助球队保住了胜利。
    中国队在本场比赛充分发挥出了自身的内线优势,尤其是在易建联回归之后,这个优势变得更为明显,他与王哲林、周琦、邹雨宸联手冲击对手篮下,经常打得对手顾此失彼,四位球员加起来一共得到54分,占据全队总得分的73%。他们还抓下了全队将近一半的篮板球,所以此役中国队在篮板球统计上高出对手3个。而在之前的中美男篮对抗赛上,中国队在篮板球上处于劣势。对于这一点,主教练宫鲁鸣赛后也表示满意。
    以防守为主,用防守带动进攻是中国男篮本场的一个主要策略,在防守端,全体人员都表现得比较积极,整场比赛将擅长打团队战术的对手得分控制在70分,实属不易。不过,毕竟球队在战术体系上的磨合时间还不够长,所以也难免出现一些错误。比如首节比赛,赛前主教练虽然布置了防对手三分球的战术,但仍然被对手投进了三个三分球。好在队员们调整得不错,后面的比赛没有再让立陶宛的外线发挥威力。
    失误过多仍然是中国队暴露出的最大问题,之前三场中美对抗赛他们的失误数量加起来达到65次,本场全队再次出现20次失误,据宫鲁鸣透露,平常每堂训练课上要求队员们将失误控制在12次,但到了实战中队员们还是做得不理想,特别是在比赛的关键时刻。距离上半场结束3秒钟时,赵继伟边线发球直接交到对方手中就让宫鲁鸣非常不满意。第四节最后阶段,在对手的压迫式紧逼下,中国队连续两次发球被抢断,直接送给对手4分。而且这几次失误都是发生在主教练请求暂停完成战术布置之后。如何加强传球基本功,减少失误,控制好比赛场面,是球队接下来要继续重点解决的问题。
    另外,中国队的罚球命中率也差强人意,尽管全场博得多达40次罚球机会,但只得到27分,命中率不到70%。由此看来,经过之前一个阶段的封闭训练,中国男篮总体而言有进步,但存在的问题同样很多,接下来的三个月,他们的备战任务依然很重。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