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台阶厦门完成突破圆羽超冠军梦

    经历了上赛季惜败广东世纪城屈居亚军之后,本赛季厦门特房终于完成了突破,实现了羽超冠军的梦想,成为了羽超历史上第4支冠军队伍。6月22日和25日,他们在决赛主、客场双杀青岛合展仁洲,捧起了俱乐部历史上第一座羽超冠军奖杯。而从2012年俱乐部成立以来,这三年他们一直在朝这个目标努力,一步一个台阶,终于圆梦成功。
    作为传统的羽毛球强省,福建羽毛球可谓人才济济,从上世纪60年代的汤仙虎开始,每一个时期,都会涌现出知名的福建籍的世界冠军。如今在国家队中,谌龙、洪炜等都是代表福建出战的队员。这样的人员贮备,福建理所应当应该有一支俱乐部出现在羽超赛场上,但是这样的等待一直到了羽超步入第三年的2012年才到来。
    在厦门市副市长黄强的牵线下,特房集团成为球队的赞助商,厦门特房羽毛球俱乐部应运而生。成立元年即2012年,征战羽甲联赛,召回郭振东、刘成等国家队队员,厦门特房俱乐部一举夺得亚军,获得新赛季羽超联赛的参赛资格。
    2013-2014赛季,作为羽超的升班马,厦门特房又将谌龙、刘小龙、洪炜三位世界冠军召回母队,那个赛季的羽超揭幕战,便选择在了厦门工人体育馆举行。而除了在俱乐部阵容上做到超强配置,在俱乐部文化打造上,尤其是主场氛围的营造上,更是成为羽超的典范。球馆给每位前来观战的球迷送上了一件俱乐部的文化T恤,营造主场氛围。而看台上的“谌龙申克王晓理,龙虎克雄硬道理”、“洪炜刘成刘小龙,后生可畏赛蛟龙”的个性标语,更是把主场氛围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最终,在首个羽超之行,获得亚军,让人眼前一亮。
    本赛季厦门特房卷土重来,队伍实力更加强大,共有七人入选了今年的中国苏迪曼杯主力阵容,成为羽超入选人数最多的俱乐部。而从常规赛就保持着良好的战绩,在前六轮保持不败,并以常规赛8胜2负位居蓝区第二的身份晋级四强的季后赛。
    半决赛面对在羽甲和羽超都曾击败自己的老对手、卫冕冠军广东世纪城,厦门特房发挥得很出色,尤其是小将姚雪,在半决赛首回合爆冷击败对方主将奥运冠军李雪芮。厦门队连续第二次晋级决赛。这一次他们抓住了机会,决赛上座率超过了8成以上,观众们齐刷刷地为主队加油,3比0直落三盘击败青岛合展仁洲。
    6月25日,来到青岛,球队主帅林江利表示,要想夺冠,必须摆正心态,全力冲击。厦门队的队员做到了,他们展示出了韧劲,即使大比分0比2落后也没放弃。其中,在苏迪曼杯大放异彩的女双小将唐渊渟,再次扮演关键决赛,她在混合三对三和女双比赛中,身兼两项,全部为队伍拿到分数,成为球队逆转的最大功臣。
    从羽甲球队到升班马再到羽超冠军,厦门特房用了三年的时间,实现了冠军梦想。在羽超职业化还不规范的情况下,他们的羽超夺冠之路,或许值得其他俱乐部的借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