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世界杯 中国足协:女足拼搏精神可嘉

    中国女足0比1负于美国,虽没能再进一步,但这支球队在本次世界杯上的表现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中国足协也给予了女足充分肯定。
    “从队员场上表现来看,对于她们的精神斗志和对教练技战术的执行力,我是满意的。虽然结果不甚满意,过程我们也很被动,但姑娘们打出了应有的拼搏精神。”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在比赛前方接受采访时,认可了女足姑娘们的表现,他认为中国女足目前与世界一流强队还有差距,而且差距不小,“包括身体、个人能力、技战术运用能力、一对一的对抗能力等,但这也明确了今后女足国家队努力的方向,因为我们还有奥运会以及下一届世界杯的备战。看到这个差距,对于今后中国女足,包括国青、国少的技战术风格的形成,都有很重要的启示和收获。”对于以主帅郝伟领衔的教练团队在本次大赛的执教工作,于洪臣给予的评价是:非常敬业、专业、职业,“从2012年1月6日队伍成立到现在,从技术风格讲,这支队伍已从一开始的雏形到现在基本成型,因为我们经历了世界杯,我希望我们的队伍下一步向成熟方面发展。”
    本届世界杯有中国、日本、澳大利亚三支亚足联球队闯入八强,于洪臣认为中国女足在亚洲层面属于一流,但位置相对靠后;在世界层面只能定位在世界二流。里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只有两个名额,日本、澳大利亚等都将是里约奥运预选赛中国女足的强劲竞争对手, “我们已经拿到了此前澳大利亚、日本在本届世界杯的比赛录像,我们会潜心、认真地研究对手,有针对性地做好奥运备战工作,力争实现我们的目标。”对于接下来中国女足的发展,于洪臣认为,“中国女足正在爬坡,正在回暖,之前我们的联赛改革、青训体系的打造、培训机制的完善、奖励机制的完善等对今后女足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基础和前提。”
    中美之战赛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陆煜,他同样认为女足姑娘们表现不错。“尤其在对阵美国这场防守方面表现令人满意,当然我们的进攻不如防守出色,但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美国是世界女足的老牌劲旅,身体条件和大赛经验、技战术水平都相当高,我们已经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差距。”在陆煜看来,这样一场比赛让目标定位于重返世界女足一流行列的中国女足找到了差距。
    纵观本届世界杯期间的表现,中国女足的拼搏精神给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人看到了这支年轻队伍的未来希望。“这次世界杯整个过程,都对年轻的中国女足有很大的锻炼价值,我们的收获很大。这些年轻队员们继承了老女足顽强拼搏,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精神,这一点值得肯定。”陆煜表示,中国女足也要借本次世界杯得到广泛关注的东风,继续做好女足在国内的推广。“女足需要更多的关注,这对于中国女足的持续发展和提升有很大推动作用。接下来女子部将继续做好女足国家队建制、青少年培养体系完善和联赛推广等工作。”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