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安东成中国冰球NHL选秀首人促项目发展

    美国当地时间6月27日,中国18岁的冰球小子宋安东在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选秀中排在第172顺位被纽约岛人队选中,成为中国冰球进入NHL第一人!消息传来,中国冰球界沸腾了,中国冰球队领队于天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宋安东尽管只是进入纽约岛人队的后备队伍,成为冰球界的“姚明”还为时过早,但这一消息对于中国冰球的促进作用无疑是巨大的,他也期待宋安东早日出现在NHL赛场上,一展中国冰球人的风采。
    与姚明不同,18岁的宋安东几乎是靠家庭培养。据于天德介绍,宋安东从小在北京虎仔队打球,四五岁开始冰球训练,后随母亲前往加拿大,近期才转往美国。其实在北京的冰球少年当中,像宋安东一样从小接触冰球运动,长大之后赴美国、加拿大发展的孩子大约有五六十人。但大多数都在读书求学之余,在学校和俱乐部打球。
    据于天德介绍,每年的NHL选秀,有30支队伍从1000名小队员中选取210人进入后备队伍,而宋安东排名在172位,在第六轮被纽约岛人选中,纽约岛人队的老板是一名美籍华人,非常关注中国冰球发展,也很看重中国市场。
    在宋安东被选中之后,很多人将他与姚明相比,毕竟在美国,NHL与NBA都是职业发展非常好的项目,而姚明十几年前刮起的小巨人旋风,威力至今犹在。“宋安东目前还不能和姚明相提并论,姚明去了火箭队就上场,还打主力。而宋安东现在只是被挑选作为队伍的后备,后面还要经过一系列的训练,以及一些低级别的赛事,积累更多的经验之后,才有望出现在NHL的赛场上。”于天德说,毕竟宋安东才只有18岁,从体能到技战术都有发展空间。
    不管怎样,宋安东的出现,为中国冰球队吹来了一缕春风,我国的冰球运动近年来持续低迷,尤其是男子项目,从未出现在冬奥会等高级别的赛场上,因此,于天德认为,宋安东加盟NHL球队,对于中国男子冰球运动会是个极大的促进,“之前也有几个孩子都有过选秀的希望,但这是第一次被选中,对于中国男子冰球,尤其是像北京打冰球的孩子和家长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以前也说过,如果想大力发展冰球,为孩子们找到好的出口是个前提条件。”
    而未来伴随着宋安东在NHL球队的成长,他能否像姚明一样回到中国队,帮助球队提升实力,出现在世界赛场上?于天德表示,尽管宋安东属于家庭培养,但我们在组建国家队的时候也可以将其选拔进来,但从长远意义来说,他对于中国冰球人口增长有着更大的促进作用,会带动更多人参与冰球运动,这样也会为国家队带来更多的选择。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