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世界杯3连冠钟齐鑫刷新个人最好成绩

    “这次比赛没有给自己任何压力,只想着发挥出正常水平,享受竞技的乐趣就好,这种心态也是帮助我再次夺冠而且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重要原因。”6月28日,2015年国际攀联中国海阳世界杯攀岩赛落幕,在男子速度项目的角逐中,中国名将钟齐鑫击败乌克兰的丹尼尔,以5.79秒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冠军,这样今年已经进行的攀岩世界杯男子速度赛的3个冠军全部被钟齐鑫包揽,创造了中国攀岩队的新纪录。
    本次比赛由国际攀联主办,中国登山协会、山东省体育局和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海阳以举办亚洲沙滩运动会而闻名遐迩,这也是海阳连续第三届举办世界杯攀岩比赛。该项赛事是国际攀联最高级别赛事之一,齐聚世界排名前10位的运动员和本年度积分排名最好的国内顶尖攀岩高手,代表了当今竞技攀岩的最高水平,我国派出了以钟齐鑫为代表的11名运动员参赛。
    钟齐鑫本站比赛从预赛到决赛都展现了良好的状态,预赛中他以6.20秒的成绩轻松过关,在1/4决赛中,他以6.03秒的成绩战胜法国名将巴萨。半决赛中,以6.22秒淘汰俄罗斯的科科林。来到决赛的钟齐鑫已经势不可挡,最终以5.79秒的个人最好成绩站上最高领奖台。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开发部部长、原中国男子攀岩领军者丁祥华认为,近年来世界速度攀岩竞争极为激烈,许多选手都具备冠军实力,钟齐鑫的体能和成绩并不占绝对优势,之所以能取得连续3站世界杯冠军这样优异的成绩,主要还是得益于他多年从严训练以及参加大赛积累的良好的心理素质。作为攀岩队队长,钟齐鑫往往在大赛中能够展现大将风度,面对强大的对手越战越勇,很好地发挥了训练水平。而许多年轻选手平时训练成绩还可以,但到大赛时却由于紧张导致失误过多。
    钟齐鑫的成绩令人欣慰,但也必须看到,中国在其他项目,尤其是攀石赛上的成绩还不是很理想,在本站世界杯男女攀石比赛中,中国队派出多名小将出战,最终马自达名列男子攀石第19,女子选手蒋融、牛笛和仁青拉姆分列女子攀石的第14、第16和第20名。登山中心攀岩攀冰部部长罗申表示,“尽管和世界高水平存在差距,但队员们通过参与和观赏比赛,更加认清了差距,学到了经验,得到了锻炼,也坚定了信心,这是我们在比赛中最大的收获。”
    海阳站比赛共设有速度赛、攀石赛两个大项,产生4枚金牌。女子速度赛冠军被来自法国的乔伯特夺得,男女攀石赛冠军分别归属了韩国和瑞士选手。28日本站比赛还特意安排了一场难度精英赛,让大众充分感受攀岩的魅力。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