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打进八强战绩佳如何定位中国女足

    世界杯打入八强,已经是中国女足近几年来打出的最好成绩。但中国女足的实力到底如何,是不是具备了世界前八的水平,或者说已经重返亚洲一流?似乎还没有确切答案。单从成绩看,这届女足值得点赞,但实战中的表现让人觉得女足复兴依旧是任重道远。
    女足之所以能在本届杯赛中成绩蹿升,不能不谈的一个原因就是世界杯扩军。在世界杯扩军到24支球队之后,亚洲区的参赛名额达到5支,竞争的激烈程度远不如以往。这也使得在亚洲范围内与韩国队不相上下,而排在日本、朝鲜和澳大利亚之后的中国女足进军世界杯几率大增,甚至连排名世界第27位的泰国队也能以亚洲第五的身份进入世界杯。而在过去,亚洲杯3个世界杯名额的争夺相当激烈,最后牺牲的往往是中国女足。而扩军之后也的确稀释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强强对抗的机会。6个小组的第三名都有可能进入淘汰阶段的比赛,也就是说一支球队如果在小组赛仅胜一场都有可能进入16强。这在客观上为女足打入淘汰赛创造了机会。
    再加上与东道主同分一组也在赛程上和对阵上享有一定的便利,因此在进入淘汰赛之后碰到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53位的喀麦隆队,更让女足能将八强的入场券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了客观便利,没有主观努力当然也不可能坐享其成。中国女足在5场比赛中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没有出现低级错误,抓住了机会,从而完成历史使命。不得不说的是,尽管个人能力和整体水平与过往黄金时代相比不能同日而语,但女足精神这个传家宝却始终能够在每一届女足队伍中得以弘扬,逆境中不气馁,顺境中不自傲,不到比赛最后时刻永不言弃的作风从未丢弃过。不管是对荷兰队最后时刻的绝杀,还是对新西兰队关乎出线的关键战时的举重若轻,都无不是这种精神的体现。
    但对于中国女足来说,要想重新崛起不能只靠作风或者能谈的只有精神。美德和日本等队之所以能够长时间走在世界前列,除了球员的全情投入之外,靠的还是技战术上的硬实力。在世界杯扩军,而欧洲女足整体水平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中国女足未来面对的强劲对手越来越多,如果不能在技战术水平和训练质量、水准上与世界接轨的话,未来的差距仍旧可能被拉大。而从5场世界杯的比赛来看,即便面对的是世界杯排名远不如自己的喀麦隆队,女足都没能以统治性的优势全面驾驭比赛。而在对美国和加拿大等强队时,更显示出在技战术层面上的全面落后。无论从个性还是整体上,中国女足都难说有质的突破。而对于未来女足的发展方向和技术风格的这个问题,也没有真正找到答案。
    当然,女足的发展不能独立于整个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在男足的训练理念和技战术能力同样落后的同时,女足自然也不能独善其身。而日本女足水平的提升,也正是得益于日本足球大环境全方位的质变。在当下的环境中,还处于业余发展范畴的女足能够在亚洲范围内维持现有水平已属不易。
    或许,正是由于过去女足缔造过的辉煌,使人们难以适应如今的落差。在目前的情况下,换一种心境,摘掉头上的成绩枷锁,同步于中国足球整体技战术水平的提升,给女足一个自由发展的环境,或许铿锵玫瑰再度绽放的日子依旧可期。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