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征战世界大奖赛:摸底对手剑指里约

    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次比赛将于本周末拉开战幕。作为今年女排世界杯前唯一一项国际排联主办的世界女排国际性赛事,本次大奖赛依例成为世界杯诸强演练阵容、摸底对手的机会。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本届大奖赛将与诸多世界劲旅先后交锋,能够有怎样的表现,令人期待。
    由于采取分站赛赛制,一般而言,一支大奖赛参赛球队并非能够有机会与所有参加赛事的高水平球队在分站赛中获得交手的机会。但本届大奖赛的分组却对中国女排非常有利,堪称近年来一次高含金量的大奖赛。
    根据分组赛程,中国女排将在7月3日至5日的宁波北仑进行分站赛的第一周较量。3天比赛里,中国女排的对手分别是多米尼加队、德国队和俄罗斯队。随后,中国女排将转战日本琦玉,在7月10日至12日的第二周分站赛中先后与多米尼加队、意大利队和日本队交锋。在7月16日至18日的第三周里,中国女排将回到中国香港,与泰国队、日本队和美国队展开角逐。
    本届大奖赛之所以含金量高,正是由于俄罗斯队、日本队和美国队这3个对手的存在。这三队不仅将是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的对手,更是中国女排力争世界杯前两名从而获得直通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最直接竞争对手。能够在世界杯开始前很短的时间内就在正式比赛中与3个对手进行一番较量,并通过实战很好地摸摸对手的底,此次大奖赛简直是中国女排的“天赐良机”,中国女排必须要抓好这一机会。而与这3支球队的正面对话,无疑是中国女排此次大奖赛征程中的最大看点。
    对于中国女排自身而言,大奖赛无疑也是磨砺自身的一个好机会。从此前的亚锦赛以及备战训练中不难看到,由于诸多有天赋的优秀年轻选手不断涌现,中国女排主帅郎平也没有故步自封于上一年度获得世锦赛亚军的主力阵容,诸如张常宁、林莉等年轻选手逐步在中国女排阵容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如果能够在大奖赛这样的更高水平舞台上充分发挥能力,这些年轻选手不仅将成为中国女排新的实力增长点,也必然会让中国女排在排兵布阵上有更多选择和更丰富的变化。能否在此次大奖赛上见到这样的改变和提升,是中国女排出征大奖赛的又一看点。
    虽然中国女排此次面临诸多强劲对手,但通过3站分站赛最终获得前往美国参加总决赛的希望依然很大。不过若考虑到以此次大奖赛作为世界杯练兵这一目的,媒体和球迷仍然应当对中国女排此次大奖赛的成绩持客观态度。毕竟即便中国女排在练兵和积累信心的同时,对手会在比赛中全力以赴,也很有可能会在排兵布阵上有所保留。所以中国女排能够在此次大奖赛中取得怎样的成绩并非最大的看点,我们更应多从比赛过程中寻找中国女排的进步,让此次大奖赛成为中国女排备战世界杯的一个“加油站”。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