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频遭一轮游“中国小花”缘何难突破

    没有惊喜。
    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开打的温网女单正赛首个比赛日中,先后出场的3朵“中国小花”王蔷、朱琳、徐一幡全部遭遇“一轮游”。
    李娜退役之后,虽然中国球员也偶有在大赛中出色发挥的履历,但大多数年轻球员仍旧难逃“打酱油”的命运。“中国小花”怎么了?是什么限制了她们进一步绽放?
    最重要的原因自然是实力。从排名上看,目前“中国一姐”郑赛赛的排名只有第58位,莫说无法与李娜的世界第2相提并论,甚至不如彭帅、张帅巅峰时期的排名。首个比赛日,3朵“中国小花”的排名更是不尽理想,朱琳136位、王蔷141位、徐一幡更是只有226位。如此排名,到了大满贯这样的大赛,基本只能从资格赛打起,即便顺利通过了资格赛,首轮比赛也有极大的可能性遭遇高排位种子。
    此番徐一幡就抽到了前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郑赛赛、段莹莹的对手则分别是沃兹尼亚奇、布沙尔。如果无法在短时间内提升自己的硬实力,大幅拉升世界排名,屡屡在首轮对阵强手的结果自然会导致频繁的“一轮游”。
    实力之外,中国球员的心态也一直是大问题。温网首个比赛日,王蔷、朱琳其实有不错的晋级机会,毕竟二人的对手都只是资格赛球员,但无论是王蔷与世界排名123位的霍根坎普的比赛还是朱琳与世界排名136位的萨斯诺维奇的较量,全都是中国球员输球,而赛后,她们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心态”。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心态”便成为了中国球员前进路上的“拦路虎”——实力处于下风时心态容易出问题,实力占优时心态也容易也出问题。究其根本,应该还是参加大赛偏少的缘故,如果总将突破的希望寄予温网这样的顶级赛事,现实的压力还不将本就不够强大的“小花”彻底压垮?
    另外,国内相对薄弱的网球后备人才体系也限制了“小花”的成长,试想一下,打出来就能千年万年成为“国内前10”,怎么能确保实力和质量呢?相比于如火如荼的“足球进校园”、“篮球进校园”,“网球进校园”受制于场地、师资、环境等问题举步维艰,开展“校园网球活动”的基层学校更是少之又少,指望只有千余人、百余人的“金字塔基”对抗世界网球强国动辄万人、十数万人的强大后备人才体系,我们的落后其实并不冤枉。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