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绽放世界杯 惊喜之后力推项目发展

    世界杯八强,加拿大见证了时隔八年重返世界杯舞台的中国女足一个崭新的起点。也许多年以后回想这届世界杯,人们会惊讶地发现,这也是中国女足重返巅峰的伊始。
    “开赛后中国女足整体表现不错,每场都能打出自己的东西,虽然大赛经验还是不够,毕竟之前没参加过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但大家一场比一场踢得好。”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陆煜点评中国女足的表现时,肯定了铿锵玫瑰渐入佳境的比赛状态。“揭幕战对阵东道主我们踢的有一点拘谨,因为加拿大也是世界排名第八的劲旅,我们有一些紧张也在所难免。对阵荷兰、新西兰时我们已经进入状态打的不错,尤其对阵新西兰在打平就能出线的前提下其实是容易造成心态波动的,但姑娘们处理得不错。对阵喀麦隆这样一支特色鲜明的球队,我们赛前制定了有效的战术,可以说这场比赛中国女足的后防和中场表现尤其出色。对阵美国这样的世界女足最强球队,姑娘们防守做的已经相当不错了,虽然进攻没有防守好,但已经充分发挥了我们的水平。”在陆煜看来,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整个过程对队伍的锻炼价值很大,收获也很多,姑娘们继承了老女足没到最后一刻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令人动容。
    俗话说有因才有果,中国女足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但其实这是中国足协在整个世界杯周期做了大量工作,才帮助女足迅速摆脱了上届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的阴影,重新振作。“从出访、集训的全面保障,对女足至关重要。大家都知道我们这支队伍非常年轻,赛前给年轻球员机会出去踢比赛,接触世界足坛强队是非常必要的。蔡振华主席以及张剑、于洪臣等领导对队伍一直非常关心和重视,要求我们的备战工作一定要做细,为中国女足的成长做好保障,女子部以及国家队教练组也一直是这样做的。”陆煜指出,上届世界杯的缺席,让中国女足陷入空前的低谷,为此中国足协在2014年初的《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中国女足要重新腾飞,重返世界一流球队行列。“为此协会做出整体安排,把工作重点放在国家队建制、青少年培养体系完善等基础工作上,这次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绽放已经证明,只要持续推进这些基础工作,中国女足的发展一定能结出好成果。”当然,在缺席一届世界杯的情况下,想指望中国女足在这两三年时间里就出大成绩是很困难的,但陆煜认为现在中国女足已经步入正轨,只要坚持这样踏实做下去,五至十年之内一定会有收获。
    本次中国女足的表现惊艳,也让女足重新回归大众视野,这对女足今后的发展肯定大有裨益。“女足需要更多关注,这对中国女足的发展将有很大推动作用。姑娘们在这次世界杯上的良好表现,一定会对我们今后女足的推广产生积极效果,会有越来越多的女孩参与足球运动。”事实上,今年全国女超、女甲联赛相比往年有了很大改观,因备战世界杯短暂间歇后将于7月12日重新展开。“今年女超联赛我们首次有了电视转播,关注度有很大提升,但与理想状态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女子部计划借本次世界杯的东风,再对女超联赛乃至整个女足项目的发展做更好的推广。”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