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网赛场征战十年 郑洁:当告别来敲门

    十年前,当郑洁第一次出现在温网赛场上,“顽强”、“坚毅”就是她固定的形容词……谁让她没有欧美运动员的身材?没有李娜、彭帅的力量?甚至不具备成为高水平职业网球运动员的一切外在可能呢?
    所以她就只能与态度为伍,与“永不放弃”结成最好的朋友。
    十年来,郑洁的搭档晏紫早已退役,李娜也在抵达职业生涯巅峰之后急流勇退,现在和郑洁一同征战大赛的,满是“88后”、“90后”的小花,1983年出生的郑洁就像一个被时代甩开了很远的大姐姐。
    可就是这样,也从来没有人想到郑洁会告别,好像她的职业生涯也会像球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一样,永远继续下去……
    没人跑得赢时间,郑洁也不例外。
    年初的澳网,郑洁就是在动了腹部手术,刚刚恢复训练一周的情况下坚持参赛,结果单打赛场首轮即惨淡出局,倒是女双,和昔日对手,中华台北球员詹咏然配对杀进了决赛。
    赛后郑洁老公张宇说:“以郑洁目前的身体状态,已经不适合单打比赛了,只能有选择地参加双打。”
    之后多站比赛,郑洁和詹咏然都取得了不俗战绩,甚至成为了WTA年终总决赛女双比赛热门参赛搭档,这也让外界误以为郑洁还很有竞争力,她也还会继续拼杀。
    事实上,无论是伤病缠身的身体还是网球推广人身份或是四川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官职,都决定了郑洁距离退役不远了。
    果然,温网女双首轮和詹咏然惜败在澳大利亚组合加多索娃/汤姆贾诺维奇拍下之后,郑洁说:“这会是我最后一届温网比赛。”
    从温网开始被全世界熟知,在这里赢得女双冠军(2006年),打入女单四强(2008年),又在这里结束。十年,圆满了。
    郑洁说:“对温网比对家还熟悉,因为和张宇租边了周围的房子。”其实又何止是温网?澳网周围的中餐馆,法网周围的店铺,美网周围的街巷,哪里都有郑洁的身影。这十年,是郑洁追逐网球理想的十年,是中国网球真正融入世界网球大家庭的十年,是最好的十年,是永远回不去的十年。
    如果网球能分重量级,郑洁在她的身体条件组里,一定是最好的那个;可即便不分,郑洁也用自己的努力、坚持,描绘了一个每一个平凡人都能拥有网球之梦。
    郑洁说,真正退役时,她不会搞大型的仪式,因为“眼眶太浅”,怕“哭得稀里哗啦”。但想要哭泣的,又何止郑洁一人?还有太多过去十年见证了郑洁、中国网球成长的人们。
    下次,再在赛场上看到郑洁,请不要吝惜掌声,因为每一次,都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当告别来敲门,我们只能红着眼,减缓开门的时间。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