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一场白衣飘飘的比赛

    一首《白衣飘飘的年代》,唱尽了一代人对逝去青春和岁月的感怀。好在职业网坛,还有一项白衣飘飘的比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温网的白衣传统由来已久:早先能够进入全英俱乐部参加网球活动的,大都是皇族和贵族,为了表示对不时造访赛场的皇族的尊重,组委会规定,所有登上温网赛场的球员必须身穿代表干净、洁白、清纯的白衣。
    虽说这项规定已经延续了百余年,但在温网漫长发展历史上,球员对球衣、白色的挑战从未间断。
    1905年,美国球员梅·萨顿只是因为在比赛中嫌热挽了衬衣袖子露出了手腕,就被组委会和英国媒体斥责“有失体面”,被驱逐出了赛场。
    1919年,法国少女伦格朗更是因为穿了一条刚过膝盖的百褶裙便被贴上“不文雅”的标签,好在这次组委会没有剥夺她的参赛机会。
    1949年,又一位美国女孩捅了马蜂窝:莫伦不但裙子很短,里面还有一条花哨的底裤。温网组委会自此痛下决心,所有参赛球员的球衣都必须是白色,没有例外!
    这之后,便有了阿加西宁可三年不参加温网,也拒绝脱下花衬衣、牛仔短裤的故事;便有了库尔尼科娃身穿黑色紧身裤被拒绝出场的故事;便有了法国姑娘格勒文在白色球裙下故意穿着艳色短裤的故事。
    今年温网也有几个有关白色的故事:对阵中国“小花”段莹莹的比赛中,去年温网女单亚军布沙尔不但遗憾输球,还因为露出了黑色的内衣带子被裁判责伤,怎一个“衰”字了得;澳大利亚新星高耶克斯更冤,头戴发带出场的他被裁判警告发带上的彩条宽度超过了组委会能忍耐的极限,不得已,高耶克斯只能反戴发带,可他的发带,千真万确是“温网官方款”……
    当然,也并非所有球员都对百年不变的白衣说“不”——一直走在时尚最前沿的莎拉波娃就毫不掩饰对这项规定的喜爱,当然,她也会用尽心思展现出各种不同风格、不同样式的白色网球裙,而这,也一度成为了温网赛场上的一道风景。
    有玩得好的,也有玩得糟的:像2011年身穿“毛巾拉链装”出场的大威就“天雷滚滚”。有媒体直接说:“大威就像裹着一条毛巾出现在了赛场。”
    如今,虽然温网仍旧坚持着白衣的传统,但对于女球员的球裙长度、偶然在球衣上出现的彩色元素、男球员的无袖球衣已经很少过问了。时代在发展,温网的“白衣飘飘”也“飘”出了新特色。

(凯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