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设计 中国女子举重队夏训力求实效

    中国女举在经历了去年世界大赛的波折后,在今年全国锦标赛展现出强势反弹势头。在去年冬训的充分积累后,队伍决心在今年夏训持续发力,为11月的世锦赛和明年里约奥运会蓄势。
    “5月全国锦标赛上,我们的统计是国家队中13个重点运动员有10人提高了总成绩,最低的也提高了5公斤,最高提高了13公斤。有两位运动员张宛琼和邓薇受到伤病困扰,而康月临场没有发挥好,她们是剩下的3个特殊情况。”女举国家队总教练王国新告诉记者,队伍在比赛后进行了细致的总结。“从统计数字上来说,去年冬训还是成功的。大家也看到了队员的整体实力在提高,不是单一和个体的,而是普遍性的,所以我们冬训在训练改革创新这一步还是成功的。”
    全锦赛之后,女举国家队几乎是“无缝衔接”就开始了夏训。“从比赛结束到夏训开始基本没有放假,最多就是个别队员回去拿点衣服办点事,队里的要求就是一周之内必须归队。”王国新认为这样的严要求是必要的,这让队员们最多一两个礼拜就全部恢复到了历史水平。“今年夏训是里约奥运会前至关重要的一站,因为世锦赛在11月中下旬才开赛,这就意味着今年冬训开始的时间要在12月之后了,而国内的里约奥运选拔赛将在明年3月就打响,导致冬训根本没有多少时间训练了。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今年夏训的重要性,很多问题我们要在今年夏训中就去改变和解决。”
    既然夏训如此重要,就必须做好精心设计和分阶段实现目标。“夏训我们将分几个阶段展开,从锦标赛结束到7月19日是第一阶段,在北京训练;19日将转训大别山基地展开为期五周的大强度大训练量冲刺训练;回来之后进入巩固期和赛前准备期。”在王国新看来,这个夏训的训练必须精心设计。“现在已经不是教练员说什么运动员只要去做的时代了,运动员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训练计划我们都要论证和分析,过去的一些训练计划用了好多年了,还适不适合我们继续勇攀高峰的参赛要求?因此我在这个夏训中重新提出了训练结构学。”王国新认为把训练项目的相关系数比较分析,节省各个训练项目之间的衔接时间,才能提高训练效率。“比如挺举练完之后安排练架上挺,就不需要准备活动了,这就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其实我们的训练内容经过精心设计后,能体现很多学问。要想走向成功,必须开动脑筋。我现在对教练的要求是每天花一个小时时间评估一下一天的训练,设计一下明天的训练计划,这样可以减少失误减少伤病减少盲目训练。对运动员的要求是每天花半个小时时间进行总结和思考,明天的训练目标应该怎么去努力。再好的计划设计,如果没有运动员作为实践者去完成,就没有用。”经过这样的过程,就能减少训练过程中出现“垃圾训练”现象,“垃圾训练就是破坏性训练,那种没有目的没有要求、思路不清的训练就是垃圾训练。我们的训练必须有预设和计划组织,然后一段训练下来后要有数据的总结,将来队伍才有实实在在的依据,在奥运会上的保障系数和成功系数才会提高。”
    近几年中国女举的夏训大多在北京展开,这次转训大别山也是一次精心设计。“男举经常去大别山转训效果不错,为了便于两个队伍相互学习和更有凝聚力的考虑,今年女举也一起过去。我也专门去大别山基地查看了一下训练场地,还是不错的,那里空气好,环境也相对封闭,便于队伍展开静心训练。”经过这样的精心设计和全面发力,中国女举在今年世锦赛上的表现值得期待。“我坚信中国女举的整体实力会在世锦赛上有所展现,我们的主要目标当然还是明年里约奥运会,不需要现在说大话,我们会用实力证明自己。”王国新说。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