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军区某海防团温享宇当兵就当尖刀兵

    8年从军路,从普通一兵到特战尖兵,他矢志精武强能,争当强军先锋;从苦练本领到练兵打仗,他扎根岗位身教言教,抒写“海防卫士”的强军豪情。他叫温享宇,辽宁省军区某海防团海防二连班长,先后被军区评为“特等狙击手”、“特战精兵”,被省军区评为“优秀狙击手”、授予“猎人”称号,荣立三等功2次。

从列兵到上士
精武强能铺就成才路

    刚当新兵时,温享宇就表现出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坚韧地意志品质,新训课目成绩名列前茅,受到营连多次嘉奖。但他深知“战场无亚军”,只有练就过硬的军事本领,才能成为能打胜仗的海防尖兵。温享宇先后系统学习了《军事高技术知识教材》、《分队军事训练法》、《狙击手训练指导法》等军事书籍,撰写读书笔记10余本,提高了军事专业素养。
    2008年,他顺利转改士官当上了班长,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训练要求,5公里负重跑,他每次都多跑500米才折返;别人手榴弹论个投,他却一筐一筐投……半年下来,他的5公里武装越野成绩17分23秒,手榴弹投掷62米,打破了团队纪录。2013年上半年团里成立特战侦察尖子集训队,他第一个报名申请。面对生疏的训练课目,他迎难而上。爬绳训练,他每天饭前练5遍,熄灯后练10遍,手心和虎口上的老茧和着血泡起了一层又一层,他就拿来纱布缠住手掌继续练,血水和汗水把绷带湿了一次又一次,他从来没有喊过苦,叫过累。
    2013年8月下旬,在某要塞区组织的创破纪录活动中,他手掌撕裂一条7公分长的口子,忍着鲜血直流的疼痛,在手枪50米精度射击、400障碍课目上再破要塞区纪录。

从装备到训法
勇于创新倍增战斗力

    训练过程中,温享宇悟出了一个道理:装备是死的,但人是活的,要想实现能打赢目标,就要立足现有装备,在革新训练器材和训练方法上下工夫。
    连队夜间训练成绩一直上不去,他就仔细研究摸索,发现夜间训练瞄准是个难题,瞄不上目标自然打不中靶子。于是他制成了10米缩小靶,研究成了自动步枪夜间瞄准检查镜,白天带领官兵在连队操场训练,晚上就把缩小靶贴在宿舍门上研究夜间瞄准技艺,终于总结出了“夜间射击五步法”,连队的训练成绩迅速提了上来,该训练方法也在全团得到推广。
    连队装备的某型号迫击炮射击成绩一直徘徊不前,作为迫炮专业班长,温享宇每天挤出业余时间读迫炮专业书籍、请教迫炮专业训练能手,甚至还与院校教员建立了联系。经过不断摸索总结,由他组训的简便射击成绩连年优秀。2010年初,在参加上级“四长集训”过程中,他组训演示的“迫击炮简便射击五步训练法”,得到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认可。

从练兵到带兵
言传身教培育尖刀兵

    强军兴军既要“指头硬”更要“拳头强”。
    2012年6月,上级准备组织迫击炮射击的现场观摩会,带领全班训练,温享宇每次都冲在最前面,背座板,扛炮身,练瞄准,每个动作要领都为大家反复示范。仅用十几天,全班就完成了该专业的教学任务,最后在实弹检验中取得优秀的成绩,受到各级首长的高度赞扬。
    战时是平时的最好检验。在今年6月份军事训练考核,温享宇所带的班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现场被安排参加自动步枪夜间射击、轻机枪应用射击等4个重难点科目,最终实现了全员达标,2人优秀,3人良好的佳绩。
    回忆自己当班长6年的收获,温享宇感触最深的还是自己带出射击训练尖子20多人,狙击手8人,迫击炮专业尖子10余人,所带班级圆满完成各项训练考核任务,年年被团里评为先进班……奋进的征途上,温享宇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当兵就当个能打胜仗的尖刀兵!”

(叶楠 许京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