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中国女排小将朱婷期待提高自己

    翻开2015世界女排大奖赛埼玉站秩序册,小将朱婷与队长惠若琪这两位主攻选手被赛事组委会作为中国女排的重点球星进行了推介,每个人都占据了半个页码的位置。“这次大奖赛,亚洲、欧美的强队很多,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我能够更多地适应对手的不同风格,多学习,来提高自己。”朱婷如是说。
    1994年出生的朱婷被称为中国女排2013年的最大发现。在那一年,还只是国青女排主力的朱婷被郎平“破格”提拔进入中国女排一队,并迅速成为首发主攻。2014年朱婷全面爆发,从国家队的“小菜鸟”一跃成为不可或缺的骨干。2014年女排世锦赛上,朱婷以77次扣球得分、2次拦网得分和3次发球得分,共82分总得分的成绩力压世界各路高手,荣膺世锦赛得分王,而那时的她才不过20岁。
    进入2015年,朱婷的表现更加成熟稳定。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站,三场比赛总共为队伍贡献了惊人的57分,在埼玉站与世界一流劲旅意大利队的较量中,朱婷再度贡献了全队最高的17分。朱婷已然成为中国女排名副其实的一锤定音的关键球员。
    世界女排大奖赛只是个热身,和其他队友一样,朱婷的2015年还有很重要的一项任务,那就是通过世界杯,力争获取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我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最期待的比赛。我也期待到奥运赛场上能打得很好。”朱婷笑着说。
    身高1.95米的朱婷身体素质出众,3.27米的扣球高度名列中国女排队内之首。“中国女排很多年没有出现这样的天才选手了!”郎平在评价这位爱徒时,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而朱婷却谦虚地表示,她可能还没有成为郎指导所说的那样,而这种评价是郎指导对她的殷殷期望。在郎平看来,作为主攻选手,朱婷的身材条件突出,身体协调性很棒,且对排球有很好的理解,很快就能领会教练的意图。而让郎平欣赏的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朱婷的训练非常刻苦。看来,朱婷的成长正印证了那句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不过对于朱婷而言,她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