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专访“铁榔头” 中国女排主帅郎平

    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抵达日本埼玉后,主帅郎平立即成为多家日本媒体追逐的明星人物。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埼玉站赛前技术会后,一家日本电视台终于约到了十分钟的郎平专访,郎平在这次专访中畅谈了年轻的中国女排,也回忆了她当运动员时的青葱岁月。
    根据国际排联的官方数据,参加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埼玉站的中国女排平均年龄只有23.1岁,是本站四支球队中最年轻的。郎平表示,近两年中国女排发现并培养了不少身体条件出色的年轻选手,希望能够为今后的后备人才储备打下一些基础。而在郎平看来,一支球队年轻选手和老队员之间的年龄差距不能太大,最好的情况是各个年龄段的运动员都有一些,这样在未来进行新老交替时能够更协调。
    郎平年轻时叱咤排坛,凭借势大力沉的扣球,得到了“铁榔头”的称号。在专访郎平时,这家日本电视台还别出心裁地找来一把建筑用的大铁锤作为道具。在略感惊讶后,郎平把这把“铁榔头”掂在手中,半开玩笑半感慨地说,这些年她没有做太多力量训练,拿起这把榔头已经感到有些沉了。郎平坦言,对于“铁榔头”这个称号,她并没有太多想法,自己也不是特别赞同,因为“铁榔头”还是显得有些男性化了,但这称号既然是球迷送给她的,她也就接受了。不过当主持人继续询问中国女排主攻小将朱婷是否能够继承郎平的衣钵,成为新一代“铁榔头”时,郎平说,朱婷应该有一个更好听的称号。
    在郎平和队友一同协作帮助中国女排登上世界之巅时,日本女排是一个主要对手,回忆往事,郎平也能够说出诸多老一代日本女排名将的名字。郎平表示,当时的世界女子排坛强队除中国女排外,只有美国女排、前苏联女排和日本女排少数几支,并不如现在这么多,而当时中国女排每一年都会有机会到日本参加比赛。赛场热烈的氛围,全场爆满的球迷都让郎平记忆犹新。让郎平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一次与日本女排的比赛,由于双方的技术都很细腻,日本女排的防守出色,所以两队的来回球非常多,在不是每球得分制的规则下,差不多每一场中日之间的较量都会进行三个小时左右。“每一次与日本队的比赛都比较艰难,我都会提前做好体能上的准备,比赛结束会感到很庆幸,终于能够休息了……”郎平如是说。

(高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