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球王”北京校园足球五人制比赛开球

2015年北京市校园足球五人制比赛暨“谁是球王”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活动(北京赛区)开幕

孩子进行热场表演

花式足球表演精彩炫目

十八中附属实验小学足球队与景山远洋分校足球队上演揭幕战

十八中附属实验小学率先打破僵局

双方展开激烈较量

    7月13日,“头伏”第一天,火辣辣的太阳,火辣辣的热情,2015年北京市校园足球五人制比赛暨“谁是球王”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活动北京赛区在朝阳公园足球场火热开球。在揭幕战上,十八中附属实验小学足球队与景山远洋分校足球队顶着39摄氏度的高温,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足球是一项培养拼搏精神的体育运动,烈日阻挡不了孩子踢球的热情。”前来观战的原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对记者说。
    “马上要上场了,把精气神提起来!”十八中附小的教练谢朝阳在场边给小队员加油鼓气。曾经是职业运动员,现在转型为教练,谢朝阳看到弟子在绿茵场上奔跑,欣喜而振奋。“他们从一年级开始踢球,现在已经有五、六年了,都是真正热爱足球,且能吃苦,敢拼搏的男子汉!”的确,足球不仅能强健体魄,还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参与这样一场足球赛将是人生珍贵的历练。
    作为2014年北京市校园足球联赛冠军,十八中附小拥有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据十八中附小校长王志清介绍,学校自1996年起就将足球作为重点项目发展,2002年正式成为丰台区足球特色校,如今更是被北京市教委批准为全国校园足球示范校。“全校学生每周都会进行一堂足球专项课,课外活动时也可以选择参与足球小组,周末还会请教练专门指导高水平学生,带一带校队。”王志清说。
    这次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前来参赛,十八中附小信心满满。“我的偶像是C罗,我们是奔着冠军来的。”11岁的小队员朱今保坚定地说。本次比赛参赛队伍共60支,覆盖北京市16个区县,以小学、初中、高中三大组别分别进行比赛,旨在为北京市中小学热爱足球的同学们奉上一场足球饕餮盛宴。“像这种全市的比赛不仅能增加各校队间的交流,更能激发孩子们的求胜欲与荣誉感。”王志清说。
    2015年初,《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审议通过,《方案》明确指出和强调要完善常态化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四级足球竞赛体系,实现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促进青少年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本次比赛就是要把群众热爱足球、关心足球的热情转化为参与足球运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足球运动的乐趣和无限魅力。
    “今天来参赛的只是我们校队里的一小部分学生,整个校队有100人,只要对足球感兴趣都可以加入校队。”王志清说,出于对孩子的保护,我们会为每个学生购买保险,并且这种五人制小学足球赛不允许铲球,所以家长不用过分担心孩子的安全。作为教练,谢朝阳明确表示:“现在孩子的身体素质普遍较差,也娇气,多参与足球运动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不只是男孩,女孩也可以参加。”
    当学生自身热情被调动,各级别联赛也广泛开展后,硬件设施的逐步跟上就显得尤为重要。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体育标准部主任侯力波介绍,五人制笼式足球国家标准即将出台,“我们将创新训练器材,努力为孩子从事足球运动提供物质条件和保障”。
    本次比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承办,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国体育网络电视台协办。

   (贾海红 邢璐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