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与俱乐部赛季奖金未定引双方争议

    针对大满贯球员张继科与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的合同争议,乒超联赛组委会经过调查核实之后于7月13日进行了通报说明。按照联赛的注册要求,张继科与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之间的合同和薪酬补充协议其实早已在规定时间内签署完毕。不过俱乐部球员的薪酬共由3部分组成,其中基本工资和成绩奖金的具体数额都可以在薪酬补充协议中明确标明,但是赛季奖金部分,组委会规定由俱乐部根据团体成绩和运动员的表现来自行确定,目前双方就是因为这一部分还没有协调沟通好才引发了争议。
    换句话说,双方早已“领证”,有正式“婚约”在身,不过有一部分“彩礼”尚未谈妥。
    目前乒超联赛现行的球员转会注册制度是2012年改革之后的版本。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乒超联赛组委会主任刘晓农表示:“2012年山东鲁能俱乐部和张继科签有四年合同,按照联赛规定,每个赛季之前的注册还要求俱乐部与运动员签一个薪酬补充协议。本赛季注册前,双方的薪酬补充协议是完成的。”而且现有的薪酬补充协议复印件显示,鲁能俱乐部和张继科都已签字,所以不存在没有合同的问题。
    按照乒超联赛相关规定,合同薪酬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基本工资,第二成绩奖金,含有出场费和胜场奖,第三赛季奖金。薪酬补充协议对前两部分都有明确的数额规定。但是赛季奖金需要由俱乐部根据团体成绩和运动员的表现来自行确定,而这正是引发双方争议的焦点所在。
    当然,无论赛季奖金部分是否谈妥,张继科作为已经注册的特级运动员,负有每轮比赛必须出现在比赛现场的责任和义务,同样俱乐部也有责任和义务事先申报其出场情况。按照乒超联赛《关于特级运动员参赛相关事宜的规定》:特级运动员出现伤病,确实不能上场比赛,必须努力亲临赛场。确因伤病严重不能到赛区的,必须提前书面报告组委会批准,因伤病严重不能到赛区的特级运动员,组委会将要求其继续停赛下一场比赛(两场比赛相隔5天内)。张继科在前五轮保持全勤,而在6月9日第6轮山东鲁能客场对阵上海龙腾的比赛前,鲁能俱乐部向联赛组委会做了书面申请报告,因为张继科的身体原因,不能前往赛区,并经过了组委会的批准。
    然而在7月11日乒超结束休赛期之后,张继科在第9轮山东鲁能主场对阵江苏中超电缆的比赛期间,不仅没有亲临赛场,而且其所在俱乐部也没有事先申报。“第9轮没有任何报告,我们认为俱乐部疏于管理,因此对山东鲁能俱乐部和张继科本人给予通报批评,并处以各5万元人民币的处罚。”刘晓农说,“联赛组委会责成鲁能俱乐部和张继科本人积极沟通和协商,把赛季奖金协调好。在没有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张继科每轮比赛都要到达现场,这是联赛对特级运动员的规定。作为联赛组织者,中国乒协和联赛组委会也要更加细化和完善相关规定,同时要求所有俱乐部都要遵守联赛规定,把乒超联赛办得越来越好。”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