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纲要》强健体魄提升打仗能力

    自《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颁布以来,第二炮兵某旅严格贯彻落实,通过建立官兵体能档案,制定训练套餐,举办竞技比赛,官兵的体能素质得到不断增强,此举为部队战斗力的提升注入了无穷的动力和源泉。

建立体能档案  明确训练目标

    “黄一峰,100米13秒7。”刚跑完百米的战士黄一峰大汗淋漓,当他听到终点裁判报出自己的成绩后,欣喜若狂。黄一峰的这次考核成绩比上次考核整整提高一秒。这一变化得益于该旅为官兵建立的体能训练档案,将官兵每次考核成绩都记录在案,从而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
    翻开该旅官兵的体能档案,官兵身高、体重、力量、速度、协调度等要素指标一应俱全,5000米、1500米沙袋耐力跑、翻轮胎、引体向上、俯卧撑等科目考核成绩,记入在册。该旅每次进行体能考核,设有专业裁判员、记录员,确保考核公平、公正,成绩记录准确。同时每周将官兵的成绩公布,官兵对自己的体能成绩更加了解,从而找到自身短板,确立下步体能锻炼的明确目标。
    据悉,从《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实施以来,该旅党委以强军目标做牵引,以“军事过硬,强健体魄”为主要课题,把体能训练作为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基石,把体能合格作为打赢基础,反复研究新军事训练大纲,对每名官兵的身体各项成绩进行考核,严格测试官兵体能基础,建立个人档案,定期定量分析官兵体制体能状况,每年年初对官兵进行一次集中体检,确保官兵健康指数。
    该旅政委郑晓东向笔者介绍,提升部队综合素质须紧贴《纲要》,下一步将坚持为官兵建好体能档案,为官兵提升军体素质提供依据和参考。

制定训练套餐  提升体能水平

    “我成功减掉了8公斤……”前不久,该旅战士魏长春看到自己的体重下降后,激动不已。原来该旅针对肥胖官兵量身制作了一套训练方案,经过三个月的科学施训,魏长春的体重终于达标,足足减了8公斤,摇身一变,成为肌肉健硕的体能小达人。
    年初,该旅经过调查研究,在官兵中存在体型不合格、协调性不好、耐力不足等问题,结合官兵体能素质差异,该旅探索出了一套针对体质弱势官兵的有效训练方案:先活动身体进行5000米跑,而后连续仰卧起坐、单杠、深蹲起立……做完一系列运动以后,立即测量体型,检验“塑型”效果,以此增加官兵的信心与积极性。
    不仅如此,实行体重强制达标后,该旅狠抓计划落实,无论是偏胖还是过瘦者均量身订制体能训练套餐,根据个人体质的不同分组训练,确保每名官兵体能达到标准。
    “为官兵制定体能套餐,可以让每一位官兵有针对性开展体能训练,从而弥补短板,使体能各项水平健康持续发展。”旅长李立弘对此谈及到。

举办竞技比赛  激发训练热情

    “快!冲起来!还有200米……100米……50米……”五公里比武场上,参赛选手竞相冲向终点,场上场下一片沸腾。这是该旅开展军体大比拼的一个场景。
    为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该旅针对青年官兵积极进取向上的心态,在全旅广泛开展军体大比武,设有匍匐前进30米、蛙跳50米,手榴弹投掷等诸多项目,官兵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尽情地享受竞技带来的乐趣,从而提升军体素质。
    在此基础上,为使官兵力量与技能、智力与意志全面提升,该旅每年通过举办军体大比武,常态建立舞龙队、舞狮队、棍法、拳法等趣味班,激发官兵训练热情,不断提高军事体能科学训练水平。今年以来,该旅开展了新兵5000米竞赛,400米、100米、仰卧起坐和俯卧撑“龙虎榜”竞赛。同时,他们还开展“忠诚杯”篮球赛、“青年杯”足球赛等特色体育训练项目。
    该旅下士刘坤在几天来的训练中,不断超越自己的极限,打破一项项记录。小刘坦言:“各项竞技措施出台,激发了我们的训练热情,每个人都将自己作为对手,把打破个人记录当目标。”

(杜林波 王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