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中国双线战平俄罗斯

    鄞州杯第九届中俄国际象棋对抗赛于7月16日在宁波市鄞州区进行了常规棋第二轮的争夺。中国男队和女队分别战平俄罗斯男队和女队,其中世青赛冠军卢尚磊力克费多谢耶夫,沈阳击败俄罗斯女队头号棋手古尼娜。
    本轮中国男队和女队的形势一度都非常不妙,不过队员们顽强拼搏最终双线战平俄罗斯队。小将韦奕执白挑战俄罗斯队男一号斯维德勒,这盘棋对方准备充分,开局阶段用时很少,韦奕很快陷于被动。第一时限即将结束时韦奕陷入时间恐慌,斯维德勒乘机扩大优势。不过在比较被动的情况下,韦奕的表现非常顽强,苦苦支撑到67回合才停钟认负。
    世青赛冠军卢尚磊为中国男队拿到了非常关键的一分。这盘棋他执白对阵费多谢耶夫,布局阶段双方走得都走不太精确,形成平先的局面,后来费多谢耶夫不甘心平局,结果跳马时出现方向性失误,卢尚磊乘机车后配合威胁对方大本营。随后费多谢耶夫节节败退失子失势,战至57回合走投无路被迫认输。“下这种团体赛,感觉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不想拖队伍的后腿。”这是卢尚磊第一次参加中俄对抗赛,“昨天那盘棋输得有些懊恼,中局有点胆小,结果输了。”吃一堑长一智,第二轮卢尚磊吸取教训很快就迎来了一盘胜利。其他三盘对局中,余泱漪后手弈和维秋戈夫,卜祥志执白弈和马特洛科夫,王晨执黑弈和杜博夫。这样中俄男队就以2.5比2.5打成平手。
    中俄女队之间也是3和1胜1负。状态欠佳的丁亦昕执白负于卡什林斯卡娅,谭中怡执黑弈和吉尔娅,雷挺婕执黑弈和波格妮娜。黄茜执黑弈和戈尔亚奇金娜。
    在中国女队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沈阳在最晚结束的一盘对局中执白击败古尼娜,为中国女队扳平了比分。这盘棋沈阳做好了和对手打持久战的准备,本来棋局也是在均势局面中按照沈阳的作战意图推进。但是中局阶段古尼娜率先失去耐心,强行打破了均势。
    “局面打开后,我感觉自己还稍微有点危险,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她突然送来一个兵,然后她就不好了,接下来就开始乱下,这样我就把多的兵保住了,又多吃了两个兵”,沈阳说。战至69回合,棋风鲁莽的古尼娜终于为自己的鲁莽付出沉重代价。这样中国女队就以2.5比2.5战平俄罗斯女队。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