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大师对抗赛丁立人首战弈和格尔凡德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于7月16日在温州华侨酒店战罢第一轮,中国棋手丁立人执黑弈和以色列名将格尔凡德。双方将进行总共四轮的常规棋对抗赛,如果战平将通过快棋加赛决出胜负。
    年仅23岁的丁立人目前已经是中国国际象棋队等级分最高的棋手,他是去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男团冠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男团冠军的主力成员,现世界排名第14位。虽然在等级分方面丁立人已经与格尔凡德不相上下,后者目前排名第13位,但是格尔凡德堪称国际棋坛的传奇人物,曾多次打入世界冠军赛候选人赛,并在2011年的候选人赛中脱颖而出,赢得向棋王阿南德挑战的资格。此外格尔凡德还在2009年的世界杯赛上夺得冠军。因此年轻的丁立人在职业生涯的上升期还有不少需要向大赛经验丰富的格尔凡德学习的地方。
    格尔凡德于1968年生于明斯克,1998年移居以色列,如今已经是47岁高龄。丁立人则是温州本土棋手,这次在家门口举行的特级大师对抗赛,对丁立人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锻炼机会。本次比赛是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浙江省体育局、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奥项目运动管理中心、温州市体育局、鹿城区人民政府、温州都市报承办。
    首局比赛由格尔凡德执白先行,丁立人应以古印度防御,双方谨慎推进,经过中局的兑子之后形成车象五兵的均势残局。不过在残局阶段,对阵双方都没有轻易罢手,而是非常耐心地寻找机会,直到67回合双方才握手言和。
    第二局双方将交换先后手继续对抗。在本次对抗赛之前,两人曾交手3次,丁立人2和1负。不过丁立人表示就目前的状态来看双方的技战术实力已经差不多。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