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美丽大西北 赛事见证者的环湖情结

    高海拔、强紫外线、飘来一片云就能下场雨,环湖赛的确艰苦。但与此同时,蓝天白云、油菜花、丹霞地貌、向日葵……似乎更容易印记在大家心中。大西北这片美丽的土地,似乎有一种魔力,一旦与自行车赛事结合,那将是无与伦比的化学反应,让来过这里的每个人都在心中深深地铭记着。
    李世东,青海卫视副总监。按说这个级别的领导,完全不用跟着比赛一路颠簸,但今年,李世东还是来了,他也创造了一个纪录——从首届赛事至今,一年也没落下过。
    “哈!第一届都是蒙的,是我第一次碰到国际大赛,当时我记得还是从央视借的编辑机。对自行车运动也完全没概念,现在跟下来,我自己都喜欢上骑自行车了,去年我还骑车环了半个海南岛。”李世东说。
    一路艰辛一路歌,环湖赛的历程并不平坦,媒体也出过事故,“第三届在门源,终点前摩托车和自行车一起冲线,大家经验不足,工作人员站在摄影线内,摄像被自行车运动员冲撞……”好在,李世东和同事们一起摸索,到了本届,青海卫视每天可以制作完成30分钟的节目,当天播出,还创造了最高海拔直播纪录。一场赛事就像一场修行,赛事在成长,李世东和他的团队也在飞速提高着拍摄水平和制作水平。
    媒体团队里,李世东和央视的李武军这“二李”是唯一从首届延续至今的,但在裁判队伍里,我们看到了70岁的邱基金,这位国际级裁判同样创造了年年不缺席的历史,尽管身份角色在改变,裁判、药检官、播报、起终点队伍介绍、技术顾问等等,但对于环湖赛的热情邱老一直保持至今,“(环湖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开始很艰难,到今天在国际自行车大家庭里名声很响,我是一步步看着赛事在发展。”邱老高兴地说,目前环湖赛早已在亚洲顶级赛事当中傲立,“赛事的规模、天数,接待规格,以及50万美金奖金(加上出场费、额外补助共100万美金),不仅在亚洲是最高,在欧洲的赛事当中也是高的,这十四年的发展,很不简单!”
    坚持了十四届,还会继续下去多久?两位元老级的见证者依然矢志不移,“只要我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李世东坚定地说,邱老则笑了笑,“青海政府这么信任我,只要身体允许,我一定还来!”
    环湖情结,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坚持与信念?自行车运动员出身的邱老师完全是处于热爱,直到现在他还每天坚持骑车运动,而李世东从媒体人的角度考虑得更多,“环湖赛对于青海的意义非常大,这些年来,大家的环保理念提升了,青海湖这十几年来得到了很好的保护,水位都升高了!其次老百姓对于自行车赛事的高度认可,以前封路影响出行会生气,但现在都很理解,包括甘肃的赛段也是一样。此外,便是赛事在宣传城市、带动当地经济方面的促进。”

(王向娜 扈建华 刘文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