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举办轮滑赛助力申冬奥促进地区和谐

    在克拉玛依速度轮滑公开赛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杨新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推广以轮滑为代表的体育运动,不仅对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有着积极的助推作用,同时,对新疆促进民族团结、提升全民健康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杨新利表示,轮滑运动从表现形式上来说,与速度滑冰、短道关系密切,据了解,很多优秀的滑冰运动员,都是从轮滑运动起步。同时,普及轮滑运动,对北京、张家口申冬奥也有助力作用,是国家发展冰雪运动一个很有意义的尝试。杨新利解释说:“在滑冰界有一个专业的提法就是轮转滑,轮滑项目转滑冰,滑要结合轮,在滑冰项目间歇期要借助轮滑来雕琢自己的技术、提升体能。所以说,轮滑这个运动不仅仅局限在夏季旱地上,还和冰上运动有很深的关系。”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轮滑协会正在加大普及和推广的力度,轮滑运动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大家从轮滑运动中体验到健康、快乐、友谊。目前轮滑运动在克拉玛依普及度非常高,在广场、操场,随处可以见到孩子们在滑轮滑,青少年参与比例已经占全区百分之八十。同时,克拉玛依拥有国内一流的国内轮滑设施、场地,也为这项运动的普及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杨新利在采访中还强调,体育在新疆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中央去年召开了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了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就是维护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来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来完成民族团结的任务。现代文化中,体育是代表,体育项目、体育运动在新疆广受各族人民群众喜爱。在现阶段,语言交流、文字交流,以及一些其他的交流还比较有限的情况下,体育作为不分国界、人人都可以参与的游戏活动,在发挥着积极作用。比如在农村修建足球场,提供运动场地和平台,就能把人吸引过来。在健身之余,增进感情、增进信任,就会逐渐形成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曹彧 姚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