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轮滑城市品牌戈壁明珠掀起轮滑热潮

    7月15日上午,在近40摄氏度高温的克拉玛依生态休闲健身公园广场上,一个写着“上帝忘记给我们装翅膀,所以我们用轮滑来飞翔”的大条横幅分外醒目。名为“2015年中国(克拉玛依)速度轮滑公开赛”的全国轮滑盛事在这里火热开幕。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9支代表队、320名选手参赛汇聚这里,共享轮滑快乐。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轮滑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主办,新疆轮滑协会、克拉玛依市体育局、克拉玛依区人民政府承办,是迄今为止该市举办的最高级别的轮滑赛事。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中国轮滑协会副主席刘北剑,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一部主任、中国轮滑协会秘书长黄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杨新利,新疆轮滑协会主席丁雷,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克拉玛依市体育局局长郭仲平,以及亚洲轮滑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中华台北轮滑溜冰协会秘书长洪斌福等领导嘉宾出席。

油城轮滑蓬勃发展

    炎热的天气没能阻挡孩子们对轮滑的热情,克拉玛依生态休闲健身公园轮滑场内,一道道身影疾驰而过,一张张笑脸洋溢着轮滑带来的乐趣,戈壁明珠在这一刻焕发出异样的风采。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阿不力克木-艾则孜表示,克拉玛依在打造世界闻名的石油城同时,也正积极采取办法打造全国闻名的轮滑城。
    据阿不力克木-艾则孜介绍,克拉玛依市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座经济充满活力、环境充满魅力、社会繁荣和谐、人民生活富裕的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克拉玛依坚持以现代化为引领,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石油城的发展战略,在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规划建设了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文化体育设施,广泛开展文化体育交流,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人民的参与热情,促进了克拉玛依文化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2008年,轮滑运动在克拉玛依起步,同年,该市对西苑公园进行改造,建生态休闲健身公园,并于2010年10月,在公园内建成专业轮滑场地,这里也成为轮滑爱好者尽情滑翔的圣地,成为西北五省唯一一片专业轮滑场地,这种国际标准轮滑场地在全国也并不多见。随后,克拉玛依体育运动协会轮滑滑冰俱乐部正式成立,会员迅速超过千人。自此,克拉玛依掀起了一阵轮滑运动的热潮。   

学校大力推广轮滑

    “克拉玛依轮滑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起来,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推广。在区属3所小学建立轮滑传统项目学校,将轮滑作为该校的校本课程排到课表里,由区文体局专门派教练给孩子们上课。依托全区12所“冰上运动示范学校”开展轮滑运动。”阿不力克木-艾则孜说,“有了这个基础,我们还要求全区所有小学建立轮滑队,并专门从中国轮滑协会请来老师,对所有体育老师进行轮滑教练员培训。”自2009年开始,克拉玛依连续参加北戴河全国少年速度轮滑锦标赛,并开始崭露头角,成为中国轮滑运动推广版图上的重要力量。
    阿不力克木-艾则孜表示,通过近10年的培育和推广,克拉玛依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轮滑运动员,并在自治区和全国轮滑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获得了“全国轮滑开展30年先进单位”、“全国轮滑运动推广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赛事意义深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杨新利表示,举办全国速度轮滑公开赛对新疆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以克拉玛依为代表的新疆轮滑发展迅速,体育已经成为新疆全民健康、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记者了解到,2010年建成的克拉玛依专业标准轮滑场坐落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生态休闲健身公园内,已经成为青少年开展轮滑运动的重要舞台。此健身公园是一个体育主题公园,公园面积13万平方米,轮滑场的建成,对推动轮滑运动在新疆的开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昭示着新疆已经成为中国轮滑运动一股崭新的力量。
    “本次公开赛,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中华台北队,此次轮滑公开赛必将载入新疆体育史册。在新疆克拉玛依举办全国性赛事具有诸多现实性意义,也是向全国展示和谐美丽新疆很好的平台,对全国认识新疆、了解新疆非常重要。”杨新利说,“新疆虽然地处祖国边疆,但是这并不影响以克拉玛依为代表的广大青少年对轮滑运动的无比热爱,我们相信通过本次大赛,加强与全国各省市的学习交流,共同推动轮滑运动的发展。”

(曹彧 姚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