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打响拉开里约测试赛

    2015世界男排联赛第一档总决赛,当地时间7月15日至19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战,同时也拉开了里约奥运会接下来总共44项测试赛的大幕。

足球王国的排球热情

    本年度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来到了足球王国巴西,但巴西对于排球的热情,丝毫不亚于足球。比赛在巴西里约的“小马拉卡纳”体育馆进行,“小马拉卡纳”体育馆位于巴西世界杯决赛举办地马拉卡纳体育场旁边,在明年巴西奥运会时也将举办排球比赛。
    虽然巴西贵为足球王国,但是排球在巴西十分流行。根据里约奥组委的调查,巴西人在里约奥运会上最想看的不是足球,而是排球。在今年初里约奥运会门票购买注册时所做的一项调查中,占比例最大的27%的注册者希望可以观看排球比赛,这比想看足球比赛的人多出5.1%。由此不难看出,排球在“足球王国”的地位。
    在15日的世界联赛总决赛东道主巴西对阵法国的揭幕战中,约有1万人前往现场观赛,让可以容纳12000人的“小马拉卡纳”坐满了观众。同时,现场观众身着统一的黄色和蓝色赞助商T恤,跟随现场主持人的口令载歌载舞。像看足球世界杯一样,观看世界男排联赛,桑巴国度对于排球的热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更为重要的是,世界男排联赛第一档总决赛是里约奥运会的第一项测试赛,以排球作为奥运会测试赛的开始足见巴西人对于排球的重视。从7月15日开始到2016年5月,名为“预热里约”的2016巴西奥运会测试赛将进行44项比赛,里约的基础设施、赛事组织等都将进入“实战”阶段。虽然这次测试赛由国际排联主办,但里约奥组委参与场馆筹备、现场展示、兴奋剂检测等工作。

冷门迭爆的精彩比赛

    亦如去年的足球世界杯一样,作为东道主的巴西队,在本次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的表现也让人大跌眼镜,爆冷无缘四强。而这是只是本年度世界男排联赛的其中一个冷门。
    本年度的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共有东道主巴西、2014年世锦赛冠军波兰、卫冕冠军美国、欧洲传统劲旅意大利、塞尔维亚以及在第二档保持全胜而升档的法国队,他们是本年度世界男排联赛表现最好的6支国家队,6支队伍分成A、B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
    A组包括巴西、美国和法国,在15日的揭幕战中,法国队3比1爆冷战胜东道主巴西队。在第二日的比赛,面对不容有失的情况,巴西队3比1战胜美国队。但在17日的比赛中,美国队以3比1击败法国队。这样三支队伍均是以3比1总比分取得1胜1负的相同战绩,形成连环套的局面,最终比较小分,东道主巴西队处于劣势,排名小组垫底,无缘半决赛,美国和法国携手出线。作为世界男排联赛的常胜将军,九届冠军得主,但是如今却爆冷小组无缘出线,自1999年以来,在近17个赛季这是巴西队第二次无缘该赛事的四强,上一次是2012年。
    B组比赛3支队伍同样是1胜1负,最终波兰和塞尔维亚依靠小分优势排在前两位,意大利无缘半决赛。当地时间18日结束的两场半决赛都堪称经典,结果也出人意料。本年度联赛的最大的“黑马”法国队,延续了黑马本色。在与2014年世锦赛冠军波兰的较量中,以3比2险胜,首次闯入世界男排联赛第一档的决赛。同样,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此前表现中规中矩的美国队,却以2比3不敌塞尔维亚,止步半决赛。虽然曾获欧锦赛冠军,但塞尔维亚队也是首次晋级世界男排联赛第一档总决赛的冠军之战。
    最终,无论是“黑马”法国队还是重新复苏的塞尔维亚队,本年度的世界男排联赛第一档的总冠军,都是新的王者。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