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奖赛看世界杯中国女排准备好了吗

    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阶段分站赛上周末结束争夺,中国女排最终以三站九场与全胜的成绩结束分站赛争夺,顺利跻身总决赛。作为2015年女排世界杯前的唯一一次热身,中国女排参加本届大奖赛的目的自然是摸底对手、磨炼阵容。从大奖赛看世界杯,中国女排准备好了吗?
    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从三站分站赛赛程和对手情况来看,对于中国女排备战世界杯是有利的,其中宁波北仑站的多米尼加女排、俄罗斯女排、日本埼玉站的日本女排以及中国香港站的美国女排均是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的对手,其中俄罗斯、日本和美国更是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力争前两名从而第一时间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最直接竞争对手。能够在世界杯开始前不到两个月时间与这三个对手过过招,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是天赐良机。
    在宁波北仑站,俄罗斯女排并未派遣全部主力出战此次大奖赛,让中国女排摸底这个对手的锻炼价值略显遗憾地打了折扣。在埼玉和香港,中国女排两战日本女排,即便对手同样有所保留,不过日本女排诸如石井优希、长冈望悠等年青一代的主要核心选手均在比赛中上场,也延续了其主要战术风格,让中国女排在适应对手打法的同时,提升了与这个亚洲老对手交锋时的信心。而香港站收官与美国女排的五局苦战,双方基本上均以主力阵容出战,通过这场比赛,中国女排无论从发现问题还是从积累经验方面,均有较大收获,是役也堪称中国女排本届大奖赛以备战世界杯为目的所达到的极具锻炼价值的一场比赛。
    从技术层面回顾本届大奖赛分站赛,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已经相对固定,其中在进攻和拦防两端,中国女排年轻的选手们已能够较好地将自身具备的突出网口实力转化为高效的战斗力,而唯一显露出还有提升空间的环节仍然是在发接方面。例如在与意大利队、日本队和泰国队等几个不同风格对手交手时,中国女排后排仍然偶尔会出现一传波动起伏较大的现象,还需要通过世界杯前一个多月的封闭集训继续着重打磨。此外,在长达二十余天的时间里,中国女排在大奖赛三站分站赛中先后进行了九场比赛,但除替补接应杨方旭意外受伤外,其他队员无论身体状况还是伤病控制方面都没有出现较大问题,尤其主力阵容中的核心队员们都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和体能储备,对于备战世界杯无疑也是一个利好消息。
    三站分站赛后,本届大奖赛总决赛将于本月22日至26日在美国奥马哈展开争夺。但中国女排从更好地备战世界杯以及锻炼队伍的角度出发,将由助理教练安家杰率领12名年轻替补选手出战。其实在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就让主力选手高挂免战牌,以诸多年轻队员为主与世界一流劲旅展开较量,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是给予了主力队员大赛之前难得的调整休息机会,另一方面也让平时少有参加高水平大赛机会的新人小将得到实战锻炼以积累经验。可以说,在总决赛有取有舍对于世界杯在即的中国女排是一种明智的策略,对于球队如何更好地备战世界杯更具有实际意义。2014年,郎平通过这种大奖赛中的取舍,在随后的女排世锦赛上率队取得佳绩,2015年,我们有理由期待,郎平和她的队员们能够在女排世界杯上再度复制成功。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