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梦工厂”经验谈健康体质乃载技之车

    号称“网球梦工厂”的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2010年在北京成立,其目标是打造中国网坛乃至世界网坛的未来之星。为此,俱乐部除了组建一支精良教练团队之外,还筹建了一个优秀的体能康复团队,其中包括了曾担任郑洁体能师的叶恩等。
    在他们看来,技战术训练是成才“软件”,而体能康复则是“硬件”,也就是说,良好的体质、体能是“球技之车”,是成才、成星的最基本保证。
    在此“软硬结合”的科学“锻造”中,自2011年7月至今,已拥有6名青少年选手和1名职业球员。尤其是数朵小金花已含苞欲放,其中,身高1.84米、16岁的曹思齐已被业内行家视为“小李娜”。
    那么,“梦工厂”在体能康复中有何经验值得借鉴?我们请有关专家一一作了介绍。

一、预防过度训练

    在日常的训练中,教练们非常注意运动员在训练欲望、食欲、体重以及睡眠质量等方面的反应。一旦发现运动员出现非控体重原因的体重下降、食欲睡眠质量下降、精神萎靡,就要警惕过度训练的发生。这时候教练和体能师会及时调整训练负荷、休整或更换训练环境等。如果对过度训练视而不见,伤病即接踵而来,进而出现心理问题等等。
    故,周期性的训练节奏、训练负荷很重要,安排要有张有弛。休息和训练一样重要,要给运动员享受没有训练的自由时间,为下一次高质量的训练做好准备。
    另外,在俱乐部科学系统的训练安排中,伤病防治是重点,因伤病是青少年运动员健康成长过程中的瓶颈。训练中出现的问题从训练中去解决,再加上康复和体能的协助,伤病防治才能见效。

二、身体训练及恢复措施

    每天训练开始之前,体能主管叶恩和他的助理就要开始为一整天的训练做准备。它包含热身、伸展、神经肌肉激活、专项活动。专家们会根据这一天的训练内容和运动员的情绪状态来调整准备活动的内容。其中游戏必不可少,如“网式足球”等。俱乐部的姑娘们如今都可算得上“网式足球”高手了。
    每天训练后,运动员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放松”。体能师在第一时间内会为运动员准备好冰袋、泡沫轴和网球。用泡沫轴进行全身性的放松;用网球针对足底、肩背等易出现肌肉扳机点部位的按压;用冰袋对腕关节、肩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冰敷;全身性的拉伸等等。在这一系列措施完成之后,还要求运动员去做一次冷热交替浴来缓解肌肉疲劳。
    “训练”是一把双刃剑,它可成就一个运动员,也可毁掉一个运动员。科学系统的身体训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损伤的发生,也可以加速已出现损伤的恢复进程。但这并不意味着身体训练就是伤病防治的根本,更不意味着有了身体训练的保障就可以对运动员进行肆无忌惮的训练。任何损伤都有其特定的原因,发现损伤的根本原因才是解决伤病的首要途径。

三、损伤出现后的应对程序

    为了应对不可避免的运动损伤,俱乐部建立了一套应对程序。通过运动医学检查,将患处的康复治疗与健康部位运动技能的维持有机的结合,不断循环检测,最终达成运动康复目的。
    整个康复流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必须要有运动医学专家的介入,康复治疗师及体能教练需要根据医生的医学检查结果来安排训练方案。运动医学专家在所有阶段都将是主导性的,他的每一次检查和判断都将直接影响到运动员回归赛场的进程。而康复师和体能教练需要在运动员受伤阶段维持其健侧的机能状态。

四、借力大环境

    当然,在康复流程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外部康复专家的聘请,即壹壹贰叁的康复团队由先农坛王大夫做主治大夫,如出现任何伤病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沟通诊断。如有需要,俱乐部会和与其有深度合作的北京体育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医三院进行进一步观察。
    另,壹壹贰叁俱乐部依托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康复中心作为康复基地,其拥有先进的理疗设备和水疗室,为运动员的康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总之,“梦工厂”如要梦想成真,“软硬结合”的训练模式,是科学之道。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