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特级大师赛丁立人夺冠等级分创新高

    “温州·奥体城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于7月20日在温州华侨酒店落下帷幕。中国棋手丁立人以3比1的总比分击败以色列名将格尔凡德,勇夺本次对抗赛的冠军。与此同时丁立人的个人等级分暗分也猛涨至2759分,刷新了中国棋手等级分的最高纪录。对局双方共进行了4轮常规棋的角逐,如果常规棋战平,则需要通过快棋加赛决出胜负,不过丁立人在常规棋阶段就成功终结了比赛。
    本次“温州·奥体城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是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浙江省体育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体育局非奥项目运动管理中心、温州市体育局、鹿城区人民政府和温州都市报承办。温州市体育局局长亓宾等领导嘉宾出席闭幕式并为参赛棋手颁奖。
    在比赛的前两局双方两度弈和,其中在第二局双方上演了一场闪电战,在一个比较激烈的局面中,丁立人主动选择了重复和棋。“主要是我发现那个对局他准备到了,于是果断和棋。”这盘棋仅用时1个多小时。随后的第三局由格尔凡德执白先行,丁立人做好了充足的持久战准备,为此还特意带了一根香蕉到赛场。从开局阶段丁立人就有意走得很快,借此给对手施压,并成功将棋局引向自己比较喜欢的双象局面。接下来格尔凡德在时间紧张的情况下接连下出疑问手,丁立人借机一局确立优势,战至75回合格尔凡德停钟认输。
    “第三局的胜利非常关键”,丁立人说。第四局格尔凡德为避开丁立人的对局准备以争取赢棋机会,他执黑选择了一个自己并不太擅长的开局。“他的开局下得挺好的,我一度有点慌,就走得有点快。”丁立人说,既然想不出特别的着法,就走最自然的着法。相反格尔凡德在某些局部想得太多,不够果断,也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丁立人认为这也是对手最终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关键时刻格尔凡德在长考后选择的一个吃子变化,成了本局的转折点。“通过这个变化,虽然我少了一个兵,但是局面上有补偿,释放了我的黑格象,又形成了我喜欢的双象局面,很好下。”随后丁立人继续加快行棋节奏,格尔凡德在时间恐慌中已无还手之力,丁立人主动放弃了一个简单和棋的机会,选择了更激烈的下法,战至第47回合,再次击败格尔凡德。
    “感觉这种比赛非常残酷,没有那种差不多的结果,不像联赛或者邀请赛,下得差不多就可以了,而这个比赛非输即赢”,丁立人说。虽然输掉了这次比赛,但是格尔凡德说这次温州之行还是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