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世锦激情赛场人文北京 田径世锦赛开幕式谋求特色

    北京田径世锦赛的脚步越来越近,作为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体育盛事,世锦赛的开幕式到底是什么样子?备受外界期待。在7月22日举行的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30天倒计时庆典上,开幕式总导演甲丁向记者介绍了总体设计理念。
    本届世锦赛开幕式将以“乘梦飞翔”为主题,寓意北京盛邀全世界田径精英相约赛场,从赛道快乐起飞、乘梦飞翔。以“从北京出发——田径让世界更美好”为内容,将“以田径影响世界,让运动惠及大众”的理念与北京的人文特色相结合,让田径运动的精神在北京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据甲丁介绍,开幕式在设计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难点,比如开幕式将在白天进行,整体色彩较为杂乱,没有灯光等艺术手段烘托效果。再比如开幕式前后两段时间,场地中都有赛事安排,表演团队进场准备的时间非常有限,且场地竞赛设施不能移动和损坏。另外,开幕式时长被控制在20分钟左右,无法承担过多的主题和内容。
    在这种情况下,开幕式创意和导演团队提出了“绿色世锦、激情赛场、人文北京”的创意理念,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下,为观众和运动员们奉献一场与众不同的开幕式盛典。按照甲丁的解释,“绿色世锦”既是对国际田联绿色计划的体现,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彰显,更是对自然生态保护的践行。“激情赛场”则围绕“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办赛理念,充分结合青年人的特点,凸显田径运动的特质,展现活力中国的当代形象。“人文北京”是将世锦赛举办地的“人、事、物、景”,通过“天、地、山、水”四个场景巧妙融入开幕式中,以此展现北京这座城市的人文风貌。
    当天的庆典还发布了与开幕式主题同名的赛会主题歌,该主题歌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相结合,彰显体育运动带给人们的快乐,歌词朴实,曲调激扬,非常适合传唱。
    来自德国的田径界传奇明星、奥运会和世锦赛女子跳远金牌得主德雷克斯勒当天也亲临现场,为北京世锦赛加油助威。“我从第一届田径世锦赛就开始参加,今年这项赛事终于来到了中国北京,我看到目前为止世锦赛的各项工作都做得非常好,我特别期待可以在2008北京奥运会的场地上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一展风采。”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