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运会现“正能量”帆板选手舍赛救人

    上周末,一纸“红头文件”闪亮出现于正在湛江举行的广东省第14届运动会。原来,广东省运会的帆板比赛出现了舍赛救人的事迹,汕尾队的卓小红和汕头队的林晓纯两人不惜放弃比赛,勇救中暑落水的惠州队选手林奕仪,省运会组委会竞赛部特对二人通报表扬。2013年十二运会期间,本报记者在大连瓦窑堡现场采访了四川帆板女将马娇弃赛救人的感人故事,如今这一“正能量”精神又在广东省运会上得到弘扬。
    7月18日上午,广东省运会帆板比赛出现了惊险一幕。16岁的惠州队的运动员林奕仪(现年16岁)于海上比赛时,突然间不省人事昏倒落水。此时准备展开救援的裁判船距离林奕仪还有些距离,在这紧急时刻,汕尾队的运动员卓小红(现年17岁)和林晓纯两位选手见义勇为出手相救。
    当时正值比赛,卓小红与林奕仪相距20至30米左右,卓小红当时位列前三名的位置,但当她在判断裁判船不能及时赶至救起落水运动员时,她毅然选择放弃比赛,从帆船跳下,游向林奕仪并将其从水中拉起,等待裁判船的到来。之后,两名运动员都被安全送至医务室。据来自广东省红十字会水上应急救援队总教练陈泽池的回忆,“11点44分,在海上赛区接到裁判船送来的惠州队的林奕仪,呼吸呈现困难,意识不清,有心跳,气踹,救生员随后将林奕仪放平,打开气道,口对口人工呼吸,之后呼吸有所改善,意识清醒。事后据了解,汕尾队卓小红一直陪伴在惠州队林奕仪的身旁。
    汕头市帆船帆板队总教练陈文波介绍,当林晓纯看到那名队员已被救生艇接走后,又继续扬帆比赛,事后也没有对谁说起,直到下午4点多,教练员发现她正蒙在被窝里哭,一问之下才知道,由于比赛途中救人而导致比赛成绩不佳,拖累了团体成绩,林晓纯感到很对不起队友。而教练组和队友则对林晓纯这一做法却非常支持和赞赏,认为体育精神比成绩更重要。
    对卓小红和林晓纯而言,救人或许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但背后却反映出一名优秀运动员理应具备的良好品质,更折射出中国青少年运动员应有的正能量。卓小红和林晓纯舍赛救人,舍弃的是争夺奖牌的机会,但却赢得了更有价值的“人生金牌”。

(黄心豪 刘义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