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男篮对抗赛结束 将赴欧拉练任务重

    以3战全胜结束了中欧男篮对抗赛之后,中国男篮今年的热身赛数量已经达到了9场。一场比一场进步,这是宫鲁鸣所率领的球队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拿中欧对抗赛来说,中国男篮的防守强度进一步加强,面对俄罗斯、意大利和爱尔兰,分别只让对手拿到了61分、56分和46分。之前进攻端严重困扰球队的失误数量有明显减少,场均控制在了15.6次。
    球员们的比赛态度非常积极,尤其是年轻球员,在个人技术和战术素养上都展现出了一定程度的提升。最值得表扬的3位队员是周琦、翟晓川和赵继伟,面对俄罗斯和意大利,周琦都获得了首发机会,分别拿到12分和8分,另外还送给对手6次盖帽,在攻防两端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大魔王”的投篮和罚球命中率达到了100%,他的存在经常打乱对手的防守布置。最近几年经过CBA和国家队的连续锤炼之后,翟晓川的球技涨的很快,阅读比赛能力越来越强,最后一战对意大利,主教练宫鲁鸣给了这位爱将充分的上场时间,结果他贡献出17分和12个篮板的出色数据,均为全队最高。他的稳定发挥为主教练在锋线位置上排兵布阵提供了更多选择。来自辽宁的小将赵继伟无疑是这3场系列赛中最抢镜的球员,他是除易建联之外,3场比赛均获得首发机会的唯一一名球员,宫鲁鸣对他的评价是“比较全面、速度快、配合意识好”。比赛中他经常会为队友送出令人拍案的精彩助攻。另外虽然在联赛中出场机会不多,但赵继伟却有着沉稳老道的气质,到了场上敢于展现自己,这是一名优秀后卫的可贵品质。在郭艾伦由于伤病导致前景难料的情况下,赵继伟的崛起应该会让宫鲁鸣感到欣慰。
    中欧对抗赛之后,中国男篮在国内的热身赛将暂告一段落,8月初,他们将启程前往欧洲进行拉练,无论从锻炼队伍的角度还是从备战亚锦赛的角度来讲,这次拉练都相当重要,因为还有两个月的时间,男篮亚锦赛就将开打,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对球队来说至为关键。所以这次拉练宫鲁鸣和球队的任务也很重。
    首先他们要准备好接受真正的挑战,客观来说,虽然在国内的九场热身赛上取得8胜1负的战绩,但无论是之前的美国队、立陶宛队还是之后的俄罗斯、意大利和爱尔兰,都不是正牌的国家队,很多球队的队员都很年轻,整体实力明显达不到欧美篮球的水准。所以,中国男篮相对来说打得比较轻松。但是去到欧洲,他们将要面对的对手会高出一个层次,再加上是境外作战,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肯定要比国内热身赛多得多,但这样的拉练显然会更有锻炼价值。宫鲁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在拉练过程中会最好输球的准备。
    其次男篮这次拉练要努力解决好在战术体系中依然存在的问题,通过中欧对抗赛来看,球队在掌控节奏方面还是不够成熟,起伏比较大,比如面对俄罗斯,他们的全场失误为21次,在可以接受范围内,但17次集中在上半场,充分说明年轻球员经验不足。另外这3场比赛中,外线球员的发挥要比之前的热身赛好,比如赵继伟、李根、丁彦雨航都打得不错,不过总体而言,内外线之间的衔接和配合还是不够流畅。在主攻内线的战略安排下,男篮的外线仍然要有所作为。通过这次拉练,中国队在解决好这些问题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巩固好战术体系,毕竟结束拉练后,男篮亚锦赛就近在眼前了。
    最后这次拉练也是教练组考察队员的最重要的机会,中欧对抗赛上一共有16名队员出战,大家都展现出了各自的特点和实力,但是亚锦赛只能有12名队员参加,本次拉练之后,教练组应该确定出一个固定的首发阵容和轮换阵容,在最后的一个月时间重点演练和磨合这套阵容,最终将他们的实力提升到一个相对理想的状态。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