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世锦赛中国“箭客”力争满额奥运席

    2015年射箭世锦赛将于7月26日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开战,7月23日中国射箭队已经启程奔赴赛场。本届世锦赛对于任何参赛国来说都相当重要,因为它将派发2016年里约奥运会“入场券”。按照规则,获得世锦赛团体前八名的男女队伍将获得奥运会三个满额参赛席位。中国射箭队的参赛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力争一次性拿满奥运席位。
    从队伍的整体实力以及最近两年在国际大赛上的表现来说,中国队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有很大希望。经过选拔和综合评定,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三名男队员分别是邢宇、戴小祥和顾雪宋,三名女队员是徐晶、吴嘉欣和朱珏曼。中国男子射箭队在去年的仁川亚运会上虎口拔牙,在半决赛中击败亚运会“八冠王”、东道主韩国队,最终创造历史首次拿到了亚运会射箭男团金牌。顾雪宋就是当时的三位主力成员之一。在今年5月份的土耳其射箭世界杯上,顾雪宋再次作为主力参赛,帮助中国队连续第二次击败韩国问鼎。戴小祥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个人铜牌,去年他也拿到了全国射箭冠军赛的冠军,实力和状态都非常稳定。邢宇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成员,尽管在去年落选了仁川亚运会参赛阵容,但这位北京小将痛定思痛,重新崛起,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排位赛上强势打破全国纪录。应该说,由这三名队员组成的中国男团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
    本届世锦赛的女团阵容主打年轻牌,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是1990年出生的徐晶,这位山东姑娘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等一系列国际大赛,目前在国际射箭联合会世界女子排名中占据榜首。22岁的上海队员朱珏曼在去年仁川亚运会上与队友一起拿到了女团亚军。另外一位队员吴嘉欣同样来自上海,今年只有18岁,但拥有出众的射箭天赋,早在16岁时便代表中国队出战过世界杯,并闯进过射箭世青赛决赛。两位年轻队员如果心理上不出现太大的起伏,发挥出训练水平,女队同样有望取得佳绩。
    对于中国男女队来说,世锦赛上最大的挑战是赛制,继个人赛引入局分制后,国际射箭联合会在这个奥运周期将局分制也带到了团体淘汰赛中。具体规则为,每队每局6支箭,胜出者得2分,负者得0分,平局每队各得1分,最先累积到5分者获得胜利。与之前的环数累加赛制相比,局分制的偶然性更大。去年仁川亚运会半决赛中,中国男团尽管在总环数上处于劣势,但在局分上却不输韩国,就说明了这一点。当然,新赛制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公平的。中国队要想在世锦赛上拿满奥运会席位,必须在团体16进8的关键淘汰赛上击败对手,在胜负偶然性增大的情况下,无论这场比赛的对手是谁,中国“箭客”都要小心为是。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