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前瞻花游力保第二水球志在练兵

    虽然在中国人心目中,花样游泳和水球这两个项目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只能算是“配角”,但是在欧美人心中,尤其是东欧国家,水球的地位却相当高,花样游泳对于此次世锦赛的东道主俄罗斯来说也算得上“国技”。而今年花样游泳允许男运动员参赛,让这个本来观赏性就极强的项目更增加了关注点。

中国花游力保第二

    其实,花样游泳的预测比任何项目都要容易,因为所有单项的第一名几乎都没有悬念,那就是超级花游霸主俄罗斯。由于俄罗斯长期以来的文化熏陶,女孩大多从小接受芭蕾、美术等教育,所以在花游项目上占尽优势,她们已经称霸世界花游20多年,却很难有人将她们从霸主的位置上掀翻。由于俄罗斯花游后备人才储备甚至比中国的乒乓球人才还要丰富,所以也不存在新老交替的问题。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第二档次队伍的竞争,包括中国、日本、西班牙等。有意思的是,前中国花游队主教练井村雅代回到日本,担任日本花游队主教练,而中国队则从日本请来了另一位教练藤木麻佑子做中国队主教练。两位教练在喀山的狭路相逢格外有看点。而日本队的另一大看点来自她们唯一的男运动员安部笃史,已经32岁的安部笃史在世锦赛日本国内选拔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被选为日本花游队首位男子运动员。
    在花游七个项目中,中国队在所有项目上都具备一定实力,不出意外的话,应该在大部分项目上都可以拿到前三名。如果能在集体和双人四个项目上稳固住第二名的位置,对于明年里约奥运会中国花游队的印象分则大有裨益。

水球项目重在练兵

    虽然在上海世锦赛上拿到了第二名,但是中国女子水球队现在的情况很难与当年同日而语。主要问题出在今年5月份,队里的三个主力在一个月之内轮番离队,造成队内半壁江山瞬间垮塌,新顶上来的队员有的甚至才练了一个多月的水球,这造成主教练里卡多手中无人可换。在今年的世界水球联赛总决赛中,中国队表现起伏不定,好在总体趋势还是一场比一场好,不过年轻队员缺乏大赛经验的问题非常明显,主场作战尚且如此,参加世锦赛这样的大赛就更可想而知了。里卡多表示,此次世锦赛中国女水的目的就是让新队员经历一下世锦赛,磨合队伍,更高的追求要等到明年里约奥运会再去实现。
    而男子水球由于与世界强队差距较大,所以也应抱着练兵的目的,争取在与强队过招的过程中多多学习。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