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系列报道:中国军团进入冲刺期

    北京田径世锦赛的脚步日益临近——7月22日,组委会在主办地“鸟巢”举行了世锦赛倒计时30天庆典。在这次活动上,开幕式总导演甲丁透露了以“乘梦飞翔”为主题的开幕式在设计上的相关理念,并发布了同名赛会主题歌。更加激动人心的是,田径界的传奇巨星、来自德国的海克?德雷克斯勒亲临现场,为北京世锦赛加油助威。德雷克斯勒是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女子跳远冠军,并曾在1995年创造了世界纪录。跳远之外,她还获得过奥运会女子100米和女子200米的季军,所以当时被称作是“短跳女皇”。在接受采访时,德雷克斯勒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还曾来过‘鸟巢’,对这里先进的设施和浓厚的氛围印象深刻,如今田径世锦赛终于来到了这里,我已经迫不及待想看到世界田径精英们在北京奥运会的主办地一展身手,祝福他们都能创造佳绩。”在德雷克斯勒之前,包括世界跳远纪录保持者迈克·鲍威尔、男子4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迈克尔·约翰逊、“世纪栏王”科林·杰克逊等国际巨星以及来自中国的优秀运动员刘翔、陈定、李金哲、巩立姣等都曾为世锦赛的推广作出了贡献。
    为了做好世锦赛最后阶段的冲刺工作,中国田径军团的队员们继续兵分多路,进行训练和参赛。其中竞走外教组、女子铅球组分别在意大利和德国外训,这一阶段的外训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刘虹创造了女子20公里竞走新的世界纪录。其他项目组则基本都在国内各地厉兵秣马。
    在五六月份创造了诸多好成绩之后,7月份中国田径队参加的比赛相对较少,但仍然有很多振奋的消息传来。在7月14日进行的中日韩田径对抗赛上,2014年仁川亚运会女子100米冠军得主韦永丽跑出11.32秒,达到了北京世锦赛参赛标准。之前韦永丽在室内60米比赛中三次跑出7秒19的好成绩,但在室外先后参加的川崎和北京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武汉亚锦赛和全国冠军赛等比赛中,成绩均不够理想,都未能达到11.33秒的参赛标准,这次在中日韩对抗赛上的“压哨”达标让让她增强了信心,也为中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在北京世锦赛上冲击好成绩打下了基础。另外在亚洲田径大奖赛上,男子跳远的唐功臣和女子三级跳远的李小红等人也都达到了世锦赛参赛标准,其中男子跳远目前已经有包括李金哲、王嘉男在内的五人达标,显示出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集团潜力。
    作为中国女子铅球的领军人物,巩立姣在7月份的表现让人看到了在世锦赛上继续冲击奖牌的希望。在今年5月份的上海钻石联赛上,她投出20.23米夺得冠军,6月份的德国投掷赛上她又投出20.24米,而在7月19日的德国哥达传统赛上,巩立姣的发挥更是神勇,以20.34米的成绩夺冠,这是她最近五年以来的最好成绩,仅比个人最好成绩差一厘米。如果能将这样的好状态保持到世锦赛上,她有可能在以往多次季军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当然,她也面临着很大的竞争,来自德国的施瓦尼茨今年进步势头明显,已经有五次比赛投出过20米以上的成绩,其中四次在20.30米以上,最好为在北京世界田径挑战赛上的20.77米。新西兰的“巨无霸”维利尽管今年还没有过硬的成绩,但到了北京世锦赛,仍会是巩立姣的一个劲敌。
    备受关注的男子4×100米接力队继续不断加大交接棒配合训练的比例,默契程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7月18日他们在北京大学展开了一场热身赛,结果预赛和决赛分别跑出38.58秒和38.76秒。成绩虽然不如仁川亚运会上的37.99秒,但总体来说队员们的相互配合比较顺畅,苏炳添和张培萌都表示,这只是在训练过程中的一次检验性测验,在交接棒方面还有一些潜力可挖,到世锦赛时大家的状态也一定会更好,因此他们有充足的信心跑出更好的成绩。北京世锦赛上,男子百米接力能否闯进前八甚至创造更好的成绩,值得期待。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