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教练安家杰:“为队员感到骄傲”

    同样年轻的阵容,以替补出战大奖赛总决赛的中国女排北京时间25日早晨在美国奥马哈与老对手意大利女排苦战五局最终2比3惜败。但正如教练安家杰赛后所说的那样,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姑娘们而言,与对手拼到最后的这场苦战值得为她们骄傲。
    在总决赛前两轮比赛里,意大利女排以两连败尴尬战绩排名垫底,所以与年轻的中国女排的交锋将是意大利女排摆脱这一窘境的机会。这场比赛里,安家杰再度大胆变阵,将上一场与日本女排比赛中表现抢眼的年轻副攻郑益昕排进首发阵容,与颜妮搭档副攻线,加之主攻位置上的刘晏含、王云蕗和接应位置上的张常宁,中国女排显然希望通过年轻有冲击力的攻手组合与对手打对攻。不过老谋深算的意大利女排主帅博尼塔显然对中国女排有些轻视,这种轻视尤其在首局意大利女排以25比15先下一城之后,但博尼塔忽略了中国女排年轻队员通过此前几场硬仗所逐步累积起来的自信与毫无思想包袱后得以增加的技术水准。而在随后的两局里,中国女排还通过不断调兵遣将进行着积极的调整和主动的改变,替补上场的刘晓彤和张晓雅等年轻选手表现出力拼每一分的斗志,在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帮助下,中国女排以两个25比22连追两局,让博尼塔坐不住了。在用博塞蒂姐妹中26的姐姐换下21岁的妹妹后,博尼塔的换人也收到了效果,而年轻的中国女排在关键球上把握毕竟与老道的对手相比略逊一筹,最终以18比25和12比15再负第四、第五局,在这场激烈的五局大战中惜败。
    如果单单从技术统计来看,中国女排本场比赛是有诸多环节逊色对手的。除进攻环节以59比58胜出1分外,中国女排的拦网得分与对手相比为7比15,发球得分之比为8比11,中国女排自身失误送给意大利女排25分,意大利女排则回赠21分。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名得分上双的中国女排攻手之中,在打满第二、第五局,但仅仅在第一、三、四局替补上场的刘晓彤也为队伍贡献了11分,命中率达到58.8%,可以说是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之一。
    不过通过比赛能够有什么收获,其实并不像技术统计那么呆板、直观。博尼塔虽然庆幸球队笑到了最后,但他仍然坦言意大利女排在第二、三局犯了太多错误,队员们在细节上还需要更加精益求精,关键时刻需要更加冷静。而中国女排本场比赛最大的收获除了二传丁霞伤势好转,能够替补上场外,自然还是年轻选手们能够继续在世界劲旅身上积累经验。安家杰坦言,中国女排在首局处于被动局面下很快扭转过来,虽然第五局暴露出缺少大赛经验的问题,但队员们总体的表现不错,他也为队员们感到骄傲。
    的确,与意大利女排拼到五局,年轻的中国女排虽败犹荣。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