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冲击奖牌男子竞走靠临场发挥

    三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实现“大丰收”——陈定摘金,王镇戴铜,蔡泽林排名第四。即将开始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该项目继续承担着为中国军团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任务。目前中国男子竞走队分为外教组和内教组,外教组的队员正在跟随名帅达米拉诺在意大利训练,内教组则主要集中在吉林长白山基地为世锦赛做最后的冲刺。
    与三年前的情况类似,如今陈定、王镇和蔡泽林依然是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的三位领军者,今年3月在北京进行的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他们包揽前三名,不出意外将再次携手出现在北京世锦赛的赛场上。三位队员目前都处在二十三四岁的黄金时期,从年龄上看,比几位竞争对手占据一定的优势。而且最近几年他们一直都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和水平上。今年陈定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小时18分44秒,这和他在伦敦奥运会夺冠时的成绩基本持平。蔡泽林今年最好成绩是1小时19分45秒,和伦敦奥运会相比只差一秒。跟随外教训练的王镇成绩有所提升,在6月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竞走挑战赛上走出1小时18分,这是2015年世界男子20公里竞走的第四好成绩,也是他最近三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尽管如此,中国队在北京世锦赛上的考验依然很大,一方面是对手也变得越来越强大,今年5月8日,法国37岁老将迪尼兹在本国的田径锦标赛上以1小时17分02秒打破了8年前由俄罗斯选手卡纳金创造的世界纪录。5月15日,他又走出了1小时17分24秒,能够在如此“高龄”走出这样的成绩,说明他的状态非常好。但是迪尼兹的世界纪录仅仅保持了7天,就被来自日本的铃木雄介打破,后者在本国举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上走出惊人的1小时16分36秒。除了铃木雄介之外,今年日本还有高桥荣树、藤泽勇传、松永大辅等一批优秀运动员走出了1小时19分左右的成绩,集团优势也很明显。
    当然,中国运动员拥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无论是达米拉诺还是内教组教练孙荔安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中国队员在体能和技术上都达到了较高水平,与世界强敌的实力在伯仲之间。所以在北京世锦赛上,他们首先要做的是保持信心,其次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要调整好训练强度和节奏,力争将自己最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放到最后的角逐中。有了出色的临场发挥,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将有望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