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游泳公平时代:男子花游进入世锦赛

    现代奥林匹克发展到现在,几乎没有哪个项目像花样游泳一样明目张胆地搞“性别歧视”了,只不过,花游的“性别歧视”是针对男人的。
    曹雪芹有话在先,女人是水做的骨肉。伴着优美的音乐,姑娘们如出水芙蓉一般在水上舞蹈,如痴如醉,中国花游运动员顾贝贝就是因为可以在水面上跳舞,而最终选择这个项目。
    不过就如同很多不屈不挠地呼唤男女平等的女性一样,很多男性为了从事花游运动,也一直在“奔走上书”。英国伦敦的一个“游泳天使”团体还曾上书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泳联,声讨花游项目“明目张胆的不平等和不公平”。
    声讨的次数多了,国际泳联也不得不重视,他们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对这项运动情有独钟的男性还真不少。2009年,意大利米兰举办了首届男子花样游泳世界杯,12个国家参赛。这次比赛可谓是一次笑点颇多的比赛,选手们怎么搞笑怎么来,生生把比赛搞成了一次表演秀。不过这次比赛也让大家看到了男子花游另外的一面,除了唯美的演绎,花游也可以有别样的风采,只不过这种风格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
    所以目前花游赛场的混双组合和花样滑冰的双人滑类似,男生展现力量之美,与女生的柔美相辅相成,由于男生力量强,可以进行更高难度和强度的托举,演绎爱情故事也比两个女选手更有感觉。
    本届世锦赛,花样游泳劲旅俄罗斯队引入了男子花样游泳选手马尔采夫,他与搭档瓦利托娃在男女混合技术自选预赛中排名第一。日本队引入了安部笃史,这也是日本花游史上第一个男子花游运动员。曾获得过40枚世界比赛奖牌的38岁西班牙花游名将赫玛·门瓜尔也因此复出,与年仅19岁的男选手保·瑞毕兹出战。
    其实中国也曾经有过男子花游选手,上海、湖北都曾有过男子花游队,还曾经组织过全国比赛,只是后来都解散了,目前中国花游没有在役的男运动员。
    对于花样游泳男选手首秀喀山,国际泳联秘书长马库莱斯库表示:“(此举)是为了增加世锦赛的观赏性,不断创新和愉悦观众。”首次亮相的几对花游混双运动员表现还是很给力的,既不乏美感也有阳刚之气,没有此前想象的是纯粹的“娘娘腔”。而且据组委会提供的资料,观众普遍对男选手的亮相还是很感兴趣的。
    中国花游队教练王芳表示,中国队未来也会培养男子选手参加花样游泳比赛。由于中国男选手在技巧类项目上一向表现不错,如果从事花游应该也值得期待。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