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6国少女足激战邀请赛 练兵备战亚少赛

   “中国球员真高!”这是在“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女足见面会上,马来西亚主帅要求翻译说的第一句话。这一方面是对中国U16国少女足身体条件出众的真实反映,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个年龄段的亚洲青少年女足赛事实在少之又少。
    “各地方队接到征调通知后非常配合,放行了各地的主力核心队员过来,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识,就是要珍惜这样的机会!”赛前中国U16国少女足主教练高红就告诉记者,球队从7月3日至16日结束了在北京的集训后回到了各地的俱乐部,正参加在西安举行的全国女足U16锦标赛。即便如此,为支持国少女足备战亚少赛,各地俱乐部都积极配合,放行主力球员来潍坊参赛锻炼。“我们的队员身体非常疲劳,之前西安的全国锦标赛是打两场休息一场,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她们尽快恢复过来,呈现出中国女足未来年轻球员对足球的理解和精神面貌,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关心女足,被女足的比赛吸引。”
    正如高红说的那样,国少女足球员们做到了。她们在27日首战10比1大胜吉尔吉斯斯坦,几乎全场将对手牢牢压制在对方半场,展现了强大的比赛控制力,虽然也有因守门员和后卫配合失误送对手一球的情况出现。“这个丢球让我们发现了问题,我们还是需要不断的练习,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因为这种控制球的概念她们刚刚接触不久,她们过去都是一来就大脚解围,守门员很少进入到组织进攻里面,对她们来说是个挑战,但她们现在必须跨越和克服。”赛后高红充分肯定了队员们的表现,“我们就是要努力踢比赛,珍惜机会,打好这次比赛,所有队员都要投入进来,尽管她们很疲劳,但这就是运动员。她们要认真地对待每一次传递,每一脚射门。”
    作为铿锵玫瑰最出色门将出身的高红,在如今带队U16国少女足时,依然有自己球员时代的意气风发,她对这些年轻的中国女足希望之星也有更多期许。“每一场球都有锻炼价值,这种正式比赛的氛围、这些压力对每一个队员都有冲击,能看出来我们的后卫还是有一点紧张,还是有些放不开。无论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还是马来西亚,我相信这次比赛的存在本身对队员就是最大的锻炼,这些对手都有不同的打法。”如高红所说,首场的对手吉尔吉斯斯坦即便实力不足,依然愿意攻出来与中国队较量,这就或多或少给了国少女足队员们一些应对经验和思考。“对手愿意和我们对攻,不管输多少球她们都愿意拼出来努力和我们对抗,这些对队员都是锻炼,青少年时期她们需要各个方面的锻炼。”
    在高红看来,“潍坊杯”这样的比赛机会对青少年女足来说很珍贵,她一再强:调这一点。“因为我们的队员需要这样的国际赛事来锻炼和成长,这个年龄段的国际邀请赛和国际比赛都非常少。虽然这次比赛邀请的中亚和东南亚球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女足亚洲强队,但她们的女足发展非常快,也有不同的风格,相信对我们备战11月的亚少赛是一个很大的丰富和补充。我们珍惜也看重这样的机会。”在场上,国少女足球员们即便比分领先非常多了,也都没有要收着打的意思,每个人都在争取表现自己,因为她们比任何人都珍惜这样的机会,这也是一种优秀球队的比赛气质。“队员们当然珍惜,这是多难得的机会,我们要不断地去演练,不断地去对抗,不断去学习和成长。因为我们不只是为了潍坊杯的比赛而来,我们也不是只为2015年的比赛。她们是未来中国女足的梯队和后备力量,她们要珍惜一点一滴的正式比赛机会。”
    “鲁能·潍坊杯”是从今年起将原潍坊“希望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联赛与“鲁能·潍坊杯”合并,由潍坊市体育局承办女子组比赛、鲁能足校承办男子组比赛。从国外球队的邀请、赛事组织和赛程安排、裁判员选派全部由中国足协进行协调,确保了比赛的规范、公正和高水平。今年是“潍坊杯”第一次增设女足比赛,因此只邀请了四支球队,据赛事主办方介绍明年 “潍坊杯”将争取扩大规模,邀请八支女足球队参赛,用三到五年时间将“鲁能·潍坊杯”打造成亚洲乃至世界知名的国际青年足球交流品牌赛事,也为中国女足后备力量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

(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