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人的坚持最美丽:老将是跳水队的宝藏

    如果给中国跳水队前几天的比赛总结出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坚持!
    女子双人3米板的吴敏霞、男子双人3米板的秦凯、女子双人10米台的陈若琳,这3名老将用醉人的坚持书写了属于他们的完美神话。
    众所周知,中国跳水运动员一般运动寿命都不会太长,因为项目特点使然,年纪大了伤病会增多,控制体重会更难,上难度也比年轻人难得多。所以很多运动员,尤其是跳台运动员取得成绩后容易急流勇退,不过这3位老将却是例外,秦凯和陈若琳已经坚持了3个奥运会周期,吴敏霞已经坚持了4个奥运周期。
    这样的坚持有多苦多难,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陈若琳就曾在今年有过一段迷茫期,每天浑浑噩噩,“就是觉得是在混,混一下就过去了,最后还是领队骂醒了我。看看霞姐,还在坚持,我有什么不能。”
    的确,吴敏霞是全队所有人的榜样。作为队中的大姐大,吴敏霞在训练上并不会被优待,别人几点起,她也要几点起,别人几点练完,她也要几点练完,甚至练得更苦更多。领队周继红曾经这样评价吴敏霞:“跳水队世界冠军很多,但是有大姐吴敏霞在,其他运动员就不会有自满情绪了,没人比她更勤奋。”
    秦凯同样如此,在他的跳水生涯中,10个手指头断过5次,身边的搭档一个一个地换,他却没有放弃。
    这些常青树是中国跳水队最大的宝藏,有他们在,就让人多了份安心。
    回过头来想,之所以出现这么多常青树,其实并非偶然,也不算意外。事实上,国外运动员跳到30多岁根本不罕见,萨乌丁、寺内健、杜麦斯等都是以一人之力挑战中国几代跳水选手,这说明跳水项目并非只是年轻人的天下。中国运动员过去选择早早退役,无非是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退役之后的出路,跳水运动员普遍都是从很小就开始练,文化课学习不系统,运动员希望早早退役去上学;二是伤病,跳水属于技巧类项目,受伤的概率会高一点;三是家庭,很多运动员,尤其是女运动员希望能够早早退役成家;四是竞争的压力,跳水在国内属于优势项目,稍有闪失后面的小队员就会追上来,很可能一个周期坚持下来连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都没有。
    而现在,很多运动员之所以选择坚持,跟近些年形势的变化不无关系。首先,在退役出路上,中国跳水队通过和人民大学协商,解决了运动员退役之后的读书问题,让大家免除后顾之忧,在北京训练的时候,就尽量给他们安排文化课;在伤病的防控上,跳水队也比以前做得要科学、细致,通过科学的手段将伤病尽量减少到最低,上难度的时候也因人而异。从这几棵常青树来看,他们虽然小伤小病不断,但是都在科研医疗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没有更大的伤出现;在婚恋问题上,跳水队也比较人性化,何冲已经娶妻生子,而吴敏霞也和男朋友异地恋爱;在竞争压力上,队内从来不会给老队员任何照顾,他们和年轻人处于同等的竞争和挑战下,参加世锦赛、奥运会也必须通过队内统一的选拔。这样看起来虽然残酷,但事实上老将们心里都清楚,只要自己努力,通过选拔就可以拿到机会,而制定这样的策略也是让他们时刻不能放松,否则就失去了坚持下来的意义。
    吴敏霞、陈若琳和秦凯都在不停地刷新由他们自己保持的各种纪录,也许在里约奥运会后,他们会淡出江湖,也许还会坚持下去,不管怎样,他们这份醉人的坚持都是赛场上最美丽的风景。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