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放出“烟雾弹” 中国男篮应以我为主

    哪支球队会是中国男篮在今年亚锦赛上最大的“拦路虎”?很多人的答案依然是卫冕冠军伊朗队。刚刚完成组建的新一届伊朗男篮目前出现在了苏州,参加正在那里举行的八国国际男篮挑战赛,也给中国男篮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对手、搜集情报的机会。
    先来看看参加本次比赛的伊朗男篮,一共有16人出战,是为今年亚锦赛准备的一个初步阵容,最终的12人基本会从中挑选。他们的3位核心人物哈达迪、巴赫拉米和卡姆拉尼均入选了大名单,参加过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的阿法赫、达瓦里、达乌迪、卡杜斯特、萨哈吉安、贾姆希迪以及参加过2014年男篮世界杯的马沙耶希、赞根内等球员也均在阵中。此外,他们还吸收了米尔扎伊、哈桑扎德、亚赫沙利等几位90后年轻球员。不过,代表球队出战了男篮世界杯的卡兹米由于留在NBA参加夏季联赛没有进入大名单。
    由此来看,伊朗男篮在本届亚锦赛上依然会以“黄金一代”的老将为主。其中哈达迪今年已经30岁,卡姆拉尼33岁,巴赫拉米、阿法赫、达瓦里都是32岁,即便年轻一点的达乌迪、卡杜斯特和萨哈吉安也已经29岁。
    在球队主教练的位置上,伊朗队在今年出现了一些波动,曾经带队获得2013年亚锦赛冠军的贝西洛维奇离职,直到7月,他们的主教练人选才有了着落,德国人鲍曼正式接过教鞭。鲍曼在执教过程中有着辉煌的履历,2005年带领德国队拿到了欧锦赛亚军,此外他还带队征战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男篮世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伊朗队之所以相中鲍曼,是认为他的技战术理念比较适合,同时德国人也能为全队带来更加严谨和刻苦的训练态度。
    不过鲍曼与伊朗队签的是一份为期3个月的短合约,一旦伊朗在今年的男篮亚锦赛上不能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双方将就此终止合作。
    由于主教练迟迟不能确定,伊朗男篮始终没有在一起进行系统磨合,直到鲍曼上任,他们才开始陆续集中。鲍曼透露,来到中国之前所有球员在一起集训只有8天的时间,加上旅途劳顿和时差等各方面的影响,伊朗队并不在状态。本次挑战赛上,他们的第一个对手就是崔万军率领的中国国奥男篮,这场比赛,拥有郭艾伦、赵继伟、李慕豪、陶汉林的中国队表现非常出色,攻防两端都很积极。反观伊朗队,大部分球员都提不起精神,而且没有打出太多有效的战术配合。虽然在篮板球统计上赢了13个,但其他方面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首发出战的哈达迪仅打了17分钟,得到9分和5个篮板,巴赫拉米赛前受伤,但还是出现在了球场上,贡献了10分。两队在上半场基本打成平手,但第三节主教练鲍曼陆续换下主力球员,替补出场的年轻人经验欠缺,中国队很快占据主动,最终以68比64胜出。整场比赛,伊朗队在进攻端出现了多达26次失误。第二战面对意大利,他们基本上雪藏了哈达迪和巴赫拉米等主力。
    赛后很多球迷认为,伊朗队是在故意放“烟幕弹”。可以肯定的是,这的确不是亚洲冠军的真实水平,大战之前他们也不会在对手的地盘上将看家本领全部拿出来,同时在这样的热身赛上,他们还要尽量避免主力球员出现伤病。
    但同样也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这支伊朗队确实是在适应新主帅灌输的新的战术体系,否则的话,即便在比赛中保留实力,以一帮南征北战的老队员的经验而言,他们也不会在前3节比赛中出现22次失误。另外,这支伊朗队在经验上要比其他亚洲球队丰富,不过他们已经度过了自己的黄金时期,去年在男篮世界杯上的惨败出局以及在仁川亚运会决赛上被韩国击败都证明了这一点。
    所以,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亚锦赛上如果真的碰到伊朗队,无论在思想还是战术上都要做好百分之百的准备,但也不必将对手想象得过分强大,从而给自己背上沉重的心理压力。在最后两个月的备战中,只要他们抓好训练和热身赛,最大程度地弥补目前存在的不足,到了亚锦赛,展现出最积极的精神面貌和最佳的训练水平,他们就有能力去重新冲击亚洲冠军。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