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首发阵容稳定 攻防能力获得提升

    通过四国女篮赛锡林浩特站的3场比赛,新一届中国女篮的首发阵容已浮出水面——中锋黄红玭、二中锋孙梦然、控卫陈晓佳、前锋露雯和邵婷。确定一个相对稳定的首发,说明自2013年再度接手中国女篮后,马赫对这支球队的改造已取得了一些成效。
    马赫刚接手这支球队时,第一次集训的名单中有马增玉、张伟、沈怡、卞兰、李珊珊、许诺、丁园、魏伟、邱思玥、高颂、纪妍妍、刘佳岑、姬晓、马雪雅、陈楠、张丽婷、孙梦然、苗立杰、赵爽、李梦。这20人的名单中,如今已有14人淡出,包括陈楠、苗立杰、马增玉、张伟等“老字号”。
    马赫和教练组的首要任务,就是必须要下大气力迅速完成中国女篮的新老交替,为里约奥运会做准备。他上任后的第一个大赛,是当年10月的第25届亚洲女篮锦赛。为了缔造新一代中国女篮,国家队集中后教练组就开始了针对性强、单位强度大的科学训练,而且人员调整十分频繁,以至到泰国亚锦赛时,马赫居然把当年春天集中时的20名队员换掉了11人,变成了邱思玥、李梦、陈晓佳、纪妍妍、赵爽、程凤、露雯、刘佳岑、高颂、孙梦然、黄红玭和陈楠。除了陈楠,其他人全部为北京奥运会之后的球员,时下首发阵容中的露雯、黄红玭和陈晓佳,以及三分见长,三四号位都能打的程凤等,都是后来补充进来的队员。
    当然,如此短时间内大力度的换血,无论是马赫还是篮管中心,都必须要面对换血后的阵痛和外界舆论的质疑。2013年亚锦赛中国女篮仅获第三名,这也是自1997年之后,女篮亚锦赛史上第二个第三名,仅好于1999年第四名。中国女篮凭借第三名,幸运地搭上了2014年世锦赛的末班车。
    别看马赫一向给人以和善的印象,但他的内心很坚强,也很男人,认准的目标不会轻易改变。接下来的时间里,马赫和教练组顶着成绩不佳的压力,继续坚持球队年轻化,在2014女篮世锦赛时,球队中又见到了一批新面孔,在出征的露雯、孙梦然、张丽婷、黄红玭、杨力维、纪妍妍、陈晓佳、李梦、高颂、黄靖、邵婷、程凤等12人中,杨力维、邵婷、黄靖、张丽婷是马赫发掘出来的又一批有特点的年轻球员,邵婷还是中国女篮第一位大学生球员。世锦赛中国队取得第六名,追平了近20年的最好成绩。此前多为板凳角色的纪妍妍、刘佳岑、陈晓佳、高颂等,在世锦赛时竟然成了“老”资格,实际上,她们也是近年才起来的球员。
    2015年国家队再迎新人,马赫在去年世锦赛的基础上加入了黄思靖、杨衡瑜、金维娜等很有潜质和特点的新人,最近又从国奥队调入了赵志芳、吴迪两位大学生球员。正是这种多考察、多锻炼的原则,让如今的马赫可以放心地遣上他的首发阵容。
    事实上,这一年轻阵容要补的东西还很多。从比赛中可以看到,首发的黄红玭、孙梦然、陈晓佳、邵婷和露雯五人组合,能力比第二阵容高出一截,只要是这五人在场,中国队可以甩开德国、意大利或波多黎各10多分,但第二阵容登场后,场上会出现一些不稳定因素。
    而且,即便是第一阵容,也有许多让马赫不放心的点。
    黄红玭1.95米的身高比曾经的亚洲第一中锋陈楠差2厘米,98公斤的体重比陈楠的87公斤重,虽篮下对抗占优,但移动速度欠缺。打亚洲球队,速度是老对手日本、韩国和中华台北的杀手锏,因而对黄红玭的脚下功夫是一大考验,另外她的经验和身体对抗还不老到,目前在中锋位置上,中国队还没有出现一名可与陈楠相提并论的球员。
    控卫上,陈晓佳虽然很有进步,但临场经验和强对抗下掌控全局的能力还不够,而且以往中国队无论男篮还是女篮,控卫都不是很过硬。马赫让国奥队以速度见长的控卫赵志芳升入国家队,表明他还在寻找最佳的里约奥运控卫。
    8月14日将是中国女篮亚锦赛名单出水的日子,届时谁能登上第26届亚锦赛的列车,将会揭开谜底。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