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频:中国拳击需要新举措

    2015年全国U23男女拳击锦标赛将于明天落幕山东淄博,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今年新创办的比赛,各队报名参赛欲望强烈,比赛战况跌宕,争夺激烈,显示出该赛很强的活力和吸引力。对此,记者采访了拳跆中心副主任李频。
    李频说,这项全国男女锦标赛是为了适应目前国际拳联越来越多的赛事和选拔年轻选手并组建国家二队而设立的,目的是给19岁至23岁年龄段的各省市拳手提供更多比赛机会,提高水平和积累经验。因为参加完18岁青年比赛的拳手进入成年赛后,由于水平、经验和能力还无法使他们成为各省市一线拳手,大部分都无法参加成年全国男女锦标赛,即使有些拳手参加了,也可能打一两场就输了,失去参加下半年全国冠军赛机会,比赛太少。因此,设立这个年龄段的全国锦标赛,将使他们获得更多参赛机会,提高水平。
    李频说,目前该赛设男子10个级别,女子6个级别,主要是提前为2022年东京奥运会女子从3个级别增加到5、6个级别做准备。中国拳击目前仍处于从以前打点计分业余拳击规则向职业拳击10分制计分规则转型的过程中。因此,无论从管理者、教练、运动员和裁判,都需要不断通过一些新举措来学习和适应,跟上目前国际拳联发展和竞争更加激烈的形势。
    例如,过去几年拳跆中心推出的几个举措如今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河北迁安民营企业九江线材承办河北女子拳击队,拳手常园获得青奥会金牌、尹军花获得去年仁川亚运会中国拳击唯一一枚金牌,去年韩国济州岛世界青少年女子拳击锦标赛该队拳手夺得两金一银;
    另外,本届锦标赛东道主山东淄博竞技体校,自几年前被拳跆中心授予高水平拳击后备人才基地,可以单独以淄博队参加全国比赛后,优秀拳手不断涌现,其中91公斤级年轻拳手于丰铠夺冠并将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8月泰国曼谷亚锦赛等等。
    对此,李频认为,这样的新举措还应根据形势不断推出,以尽快缩小中国拳击在新职业拳击计分规则下与世界拳击强国的差距。因此,拳跆中心决定,还将根据各省市情况和意愿,即愿意为中国拳击提供服务作贡献,且条件具备的地方经过评估再设立5个中国拳击后备人才基地;另外,明年拳跆中心还将从1月至5月举行中国拳击8站系列赛,即冬训检查赛,只有参加这8站比赛并根据成绩获得一定计分的拳手,才有资格参加全国锦标赛,设立参赛门槛,使真正的优秀拳手参加全国锦标赛,避免以前没有门槛,比赛抽签偶然性大的弊端。
    李频强调,这8站比赛也是为了适应国际拳联目前比赛多密度大,训练更多是采用小周期理论的尝试,促使各省市教练钻研业务,提高训练水平。当然,根据情况这8站比赛并非都是每站男子10个级别和女子奥运会3个级别,有些站女子比赛可能有6个级别。据了解,目前争办这8站比赛的省市很多、很积极,说明各省市都非常重视。
    李频最后说,目前中国拳击应该用9个字来概括,即:在心里、在一起、在路上。在心里是指升国旗、奏国歌,为国争光应始终记在心里;在一起上是指从管理者、教练、运动员、科研人员和裁判等,中国拳击都应该是一个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大家应该团结一致;在路上是指目前中国拳击在训练理念、方法手段以及裁判对新规则理解和执法水平都处于学习提高过程,必须发奋努力,唯有这样,中国拳击才能实现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升国旗奏国歌的梦想。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