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鲨鱼”出水 提前集结备战新赛季

    2009年姚明入主上海“大鲨鱼”之后,球队一直仿照NBA的模式,走市场化和职业化的道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从成绩上来说,他们却经历了大起大落。
    2009-2010赛季上海男篮闯进CBA四强,这是球队自2002年夺得总冠军之后的最好成绩。接下来的赛季他们跌到了第12位,2011-2012赛季重新回到八强,但转年就掉到了第16位。最近的两个赛季,他们分别取得第8和第12的成绩。显然,球队这样的表现难以令俱乐部高层和球迷们满意,今年他们在CBA总决赛尚未结束之时,就开始集结备战新赛季,再次冲击季后赛的决心可见一斑。
    上赛季,上海队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人手不足。老队长刘炜远走新疆之后,控卫实力大打折扣,孟令源、任鹏鹏、葛暘、冯祺4位年轻球员各有特点,但从能力上来说都难当大任,这从球队上赛季场均助攻数只排在20支球队的倒数第五位就可以看出。内线方面,吴冠希的缺席让球队少了一个重要的轮换球员,锋线上具有较强攻击力的杨敬敏没有展现出自己的作用,比较有潜质的翟逸更是因伤错过了整个赛季。除了外援之外,上海队其他球员中场均得分能够达到两位数的只有张兆旭一人,可见这支队伍现在缺少一位像刘炜一样的核心人物。
    上赛季结束后,上海队又失去了老将龚松林,后者与球队合约到期。几位年轻后卫中经验最丰富的孟令源最近也深陷转会传闻当中。为了弥补阵容上的缺陷,球队开始招兵买马,最引人关注的一笔交易是他们将曾经效力北京首钢的李学林招致麾下,当年跟随北京队获得CBA总冠军时,李学林还拿到过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称号。如今再次回到CBA,他的适应能力应该不是问题,不过李学林以往表现出的特点是防守强于进攻,不知道在上海的战术体系中他的进攻能力是否可以更好地体现出来。
    李学林到来之后,上海队拥有3位台湾球员,曾文鼎目前已经和球队续约,杨敬敏下赛季会继续留队,但他的伤情不乐观。
    另外,上海队还签下了原浙江稠州银行的内线球员鞠鹏。鞠鹏已经在浙江效力过8个赛季,经验丰富、投篮较准是这位年轻球员最突出的特点,上赛季他是浙江稠州银行阵中所有国内球员中两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员,场均贡献7.2分。得到鞠鹏之后,上海队的内线攻击力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增强,也可以让主教练在内线排兵布阵上做更多的文章。
    除了引援之外,上海队积极从内部挖潜,近期他们从青年队一口气提拔了3位队员到一队,分别是王潼、王泽众和马斌。王潼身体条件比较出色,弹跳力好,前不久在网络上因为起跳亲吻篮筐走红的那个王潼正是此人。王泽众的特点是投篮,马斌则以身高见长。
    目前上海队在外援引进上还没有什么消息,上赛季伯纳德和比斯利的组合非常出色,两人不光能得分,还能很好地保护篮板,比斯利场均还可以为队友送出5.2次助攻。如果新赛季“大鲨鱼”能够在两个外援位置上继续有好的人选,加上目前的本土配置,他们将会有很大希望再次进军季后赛。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