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协副主席邵世伟:武校比赛意义在于学习提高

    7月20日-24日,清新福建·第十五届全国武术学校散打比赛暨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测试赛在福建省泉州市进行,本次赛事也是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测试赛,成功检验了即将在泉州举办的青运会武术散打比赛的各项准备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邵世伟对本次赛事及青运会泉州赛区筹备工作表示满意,他说,泉州赛区条件非常好,希望青运会期间会有更多的观众前来观看比赛。
    今年的全国武术学校散打比赛共有69所学校报名参加,而过去参赛学校一般是50多所。在学校增加的同时,参赛人数及项目设置也较以往有所增加。邵世伟认为,这反映了目前我国武术学校的规模有所扩大,武术散打项目开展得更为广泛,这种局面所带来的参赛人数的增加也使得比赛项目设置比过去更加丰富。
    邵世伟介绍,这几年,总局武管中心在青少年培养上全方位地采取了一些措施,目前,各个专业队也就是各省武管中心所管辖的运动队后备队比赛时,参赛单位及人数也均超过以往,湖南、贵州这些暂时还没有成年队的地区也开始派出青少年队参加。另外,从国家层面上看,这几年,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对传统体育学校武术项目比赛的组织策划工作比较重视,青少年武术竞赛活动得到了加强。“虽然过去也有这样的比赛,但规模小,能认定为武术传统学校的也很少,这几年教育部也不断在采取措施,提倡在学校开展武术项目。”
    邵世伟说,没有青少年队伍,武术的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人数的增加是武术发展的一个良好趋势。他认为,赛事对业余、非专业武术运动员有很大的激励作用。目前,总局对全国武术学校武术比赛也有一些鼓励性政策,例如此次赛事前3名可以申报一级运动员,4-6名可以申报二级运动员。在这些鼓励性政策下,为了使比赛公平公正,赛事组织方也对参赛运动员的资格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和审查。
    通过观看本次赛事,邵世伟认为有喜有忧,他说,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多了,赛事所设置的级别也更多了,比赛内容更加丰富,这都是可喜的一面;但也存在一些让人担忧的问题,主要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比较大,一些具有传统优势的学校如塔沟武校等优势还是比较明显,民办的武术学校发展和水平参差不齐让人担忧。邵世伟表示,总局武管中心一直希望通过赛事平台以及交流活动来促进项目的均衡发展,本次赛事组委会上,他也反复强调正确对待比赛结果,鼓励各校利用比赛平台学习提高,寻找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他说,如果仅仅是为了比赛而比赛,那么这个赛事平台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邵世伟表示,青少年武术需要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和支持,武术作为我国重要的文化品牌和民族符号,在多元化的社会形态下,面临着如何得到更好发展的问题,关心和支持普通武术学校的发展对武术项目至关重要。他说,虽然很多项目都提出了从娃娃抓起,我们也高度重视青少年武术工作,但我们不希望所有参加武术学习的孩子都成为武术家,不过如果他们参与和练习武术确实能获得健康和享受,同时又能从中收获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这些对武术传播的意义都非常重大。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