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对抗赛全胜亚锦赛中国女篮仍需努力

    四国女篮对抗赛7月31日落下帷幕,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75比57战胜最后一个对手波多黎各队,以两站6连胜的成绩结束了本次比赛。
    但这样的成绩仍不能让中国队对即将在本月28日开战的亚锦赛过于乐观,本届亚锦赛涉及2016年奥运会入场券,比赛强度与复杂性远比热身赛高数个档位。但令人高兴的是,这支2013年才开始打造的年轻女篮,经过如此短期的磨练,已开始破茧成蝶,初现潜质和比赛对抗能力,尤其是篮板球和防守能力上,让人看到了她们未来步入世界一流球队的希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的篮板球进步很快。去年欧洲拉练时,她们的篮板球还输于对手,而在今年的欧洲拉练中,中国队的篮板球已超出对方。篮板球保证了二次进攻,让中国队的战斗实力得到提升。本次四国对抗赛,中国队的篮板球再显实力,场场高于对手,在衡水站中国队比意大利队多17个篮板球,比波多黎各队多23个。
    另一可喜之处是中国队防守意识的加强,比赛中只要对方出手投篮,中国队员就会冲到篮下,饿虎扑食般地抢夺篮板,或预判精准卡位及时,对抗中队员包夹或三人围堵封杀的场面比比皆是。而这种场面别说是组队之初的2013年,即使是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也不会有如此的反应和强度。这说明通过训练,队员的防守正在成为一种习惯,而这需要有良好的预判能力和积极的防守意识为基础。另外,比赛中队员间小配合、全队的整体移动跑位、篮下快速协防及妙传等方面,都表面队员间的默契度已达到一定的水平。
    更让中国队感到有些底气的是,日本、韩国、中华台北队所擅长的三分球,如今也正在成为中国队的杀手锏。6场热身赛,场场有三分,在衡水站的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竟然投中了11个三分球,控卫陈晓佳一人就拿下5个,高颂、露雯、孙梦然、程凤、杨力维等都有三分能力。更令人高兴的是,这几个人竟然是分布在篮球三条线上,而不是集中于某一点。这样的三分能力将会让对手的防线十分吃力,为进攻的内外开花造就基础。另外,这批队员的身高,不仅在亚洲占优,就是与欧美球队相比也不落下风,而且全队整体移动速度快,是2015版女篮强调的一大特点。
    当速度、篮板、三分成为一支球队的特点时,相信任何一个对手都会感到强大的比赛压力,而从这三合一的能力中,也让人看到了中国女篮的光明前景。
    当然,这并不是说这支中国女篮目前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她们的发挥还不稳定,阅读比赛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强对抗下命中率不高、被逼失误、第二节和第三节易被对方反超、第二阵容与第一阵容的能力相差较大等等,都说明她们的路还很长。
    亚锦赛的开赛之日已经日趋临近,中国女篮需要抓紧最后时机,厉兵秣马,争抢奥运会门票。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