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进四强虽败犹荣 中国水莲花青春不败

    “姑娘们,今天你们不是虽败犹荣,你们是胜利者!你们每个人都战胜了自己,澳大利亚不再是我们需要攻克的难题,而是我们找到方法随时可以解决的问题,加油!遗憾是为了最终的完美,爱你们,辛苦了!”
    这是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中国女子水球队教练员谭颖在自己朋友圈里更新的一段话。
    的确,虽然无缘四强,再次败给老对手澳大利亚,但是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水来说,她们没有失败。
    虽然在2013年获得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冠军,但是行内人都清楚,这个冠军并不能说明一切。2013年底,马欢欢等一批老运动员在全运会后淡出国家队,但中国女水没有被新老交替期的困难打倒,她们提出了“十年磨一剑,重新创业”的口号。首先,她们和昆山签订了合作建队协议,将队伍的大后方稳定下来;其次,聘请美国外教里卡多,他的经验非常丰富,也有很强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再次,队伍在管理和队伍素质培养方面下工夫,让中国女水许多好的传统延续了下来。
    中国女水的工作做得细到什么程度,简单举几个例子就可以说清楚。首先来说外语方面,由于里卡多的工作语言是英语,虽然队里几个教练的英语都不错,可以随时翻译,但队员如果能和里卡多直接交流自然是最好的,于是,只要队伍在昆山集中训练期间,队里每周都给队员开英语课。再说说队伍的日常管理,记者在下队时发现,女水队员吃饭有几大怪,一是餐品种类很少,二是队员吃饭后,会等同伴吃完饭一起走。后来才知道,之所以不给队员准备那么多种类的餐饮,是因为种类多了有的队员会挑食,这样减少餐饮种类,但是同时要保证她们肉类、蛋白质类和水果蔬菜、奶类均衡的摄入量。而吃饭后要一起走是水球队的老规矩,“我们是集体项目,必须有团队意识,吃完饭之后等待的时间正好她们可以说说话,多交流交流,不一定要说训练和比赛,哪怕谈谈八卦,说说私房话也好,也会增进感情。”领队雷鸣说。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磨炼,今年初,中国女水重新焕发生机,但是就在此时,3名老队员因各种原因离队,队里一下子塌了半壁江山。在世锦赛前的世界女子水球联赛上,中国队成绩平平。
    不过里卡多没有着急,“现在的新队员缺乏阅读比赛的能力,她们以前都没有打过这样的国际大赛,但是不要紧,她们现在上场了,她们感受到什么叫比赛了,我们的目标是里约奥运会,我还有一年的时间,我有信心把她们带好。”
    里卡多说到做到,在世锦赛上,姑娘们找回昔日的自信,几场比赛下来,无论是战术布置还是比赛气势都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在最后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一度还取得领先,只可惜最后阶段被澳大利亚追平,无奈进入点球大战,在点球大战中,年轻的中国女水还是败给老辣的澳大利亚队。
    但是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场胜仗。“我们打出了水平,打出了风格,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的潜力,为奥运会奠定了基础。”雷鸣说。
    从3名老队员离队到世锦赛进入八强,两个月的时间,凤凰涅槃,破茧成蝶的中国水莲花向世界发出宣言:青春不败!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