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鸟瞰田径世锦赛“中国飞人”期待突破

    长久以来,田径短道赛场一直是欧美运动员的天下,即将到来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飞人”们,期待打破垄断,实现突破。
    最大的关注点无疑是3个月前在美国尤金创造9.99秒亚洲本土选手历史最佳百米成绩的苏炳添。得益于同样曾贵为“中国飞人”的袁国强的指导,在继续稳固起跑优势的同时,近年来苏炳添的后程能力也稳步提升,对于在尤金站突破10秒大关的表现,苏炳添也坦言是基于后程的良好发挥。实际上除了尤金站,从去年开始,苏炳添就展现出极强的上升势头:2014赛季,先是在室内世锦赛闯入60米决赛,并以6.52秒的成绩获得第四;亚运会又以10.10秒的成绩摘银;2015年,先后在川崎挑战赛、北京挑战赛跑出10.10秒、10.06秒的好成绩,并最终在尤金实现了突破。
    近期,苏炳添正在做北京世锦赛前的最后冲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希望在北京再次跑进10秒,闯入决赛!”
    不容忽视的还有张培萌。实际上在苏炳添突破10秒大关之前,大家对北京小伙张培萌打开10秒寄予的希望更大,毕竟在上届世锦赛中,张培萌跑出过10秒的成绩。近两年,张培萌的状态并不稳定,但诚如他自己所说,他更享受不受关注、默默提升的过程。或许在如潮的关注目光之外,张培萌也能给中国田径带来惊喜。
    除了男子100米,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同样值得期待。从伦敦奥运会开始,接力项目就受到了重点关照,成绩也是稳步提升。上届世锦赛,中国队因为交接棒原因未能进入决赛,但在仁川亚运会上,由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队伍以37.99秒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强势夺冠,这样的成绩如果放到俄罗斯世锦赛,可以排名第四。苏炳添和张培萌都曾表示,希望全新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可以在“鸟巢”闯入决赛,但心中有天地的四个小伙子目标绝对不止于此。
    相比于男子100米,中国女子100米的世锦赛前景并不乐观:作为个人赛场上的独苗,韦永丽目前只有11.3秒左右的实力,但如果想要挺进决赛,至少要发挥出11.1秒左右的水平,想要成为中国田径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女子100米决赛的运动员,韦永丽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倒是女子4×100米接力值得期待,但想要实现突破,跑进决赛,同样需要四名姑娘超水平的发挥。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